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周松勃代表:32年来,他记下48万份村民病历档案
来源:长城网 2019-03-04 08:52:37
A- A+

  “我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更是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基层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是十里八乡的“名人”,曾被授予“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医生”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松勃讲述了他这一年来的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记者郑佳洵摄

  乡村医生是基层健康的“守门员”。在周松勃的眼里,病人的事比天大,“救命十万火急,生死只差一分钟。”透过一组组数字,记者感知到了这位乡村医生用实际行动厚植的医者仁心。

  32年来,周松勃每年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行程近20万公里,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32年来,他坚持记录每位就诊患者的病历,病历档案累计241本,共48.2万份,摞起来有一人多高;十几年来,他积攒了几摞欠账条,截至目前,共有2100余张,共计23.1万余元。

  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一名乡村医生执着坚守的朴素梦想。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为这么多的老百姓看病、服务,还能为一些烈军属、无保户、低保户、特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来过周松勃诊所的人都知道,诊所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有钱没钱先治病”。而看上去高高大大的周松勃实则心思细腻,严谨认真。

  “每诊治一位患者,我都会做较为详细的记录,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32年来从不间断。”谈及这样做的初衷,他说,村医生是村民最鲜活的“健康档案”,登记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些病例为患者尽早康复提供了帮助,为各级卫生部门提供了翔实的调查参考材料,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行医经验。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松勃拿出了3份建议,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当记者问及他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时,周松勃说,“这一年时间,我走访周边百姓、联系选民、调查研究,对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公正司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收集了群众建议52份,整理建议7份,都准备带到这次两会上。”(记者郑佳洵高琳哲)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