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 不断提高代表建议提出质量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02-27 10:07:00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对国家的各项事务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是人大代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具体体现,是发挥代表作用最直接的方式和渠道。

  代表建议本身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一府一委两院”的承办、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代表建议的落实等一系列工作。遵化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重要意义,围绕打造精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使代表建议更加标准规范、切实可行。

  一、抓培训、强素质,提升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能力。代表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注重”,不断提高代表素质。一是注重初任培训。换届伊始,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遵为我市近300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就如何提好代表建议进行专题讲授,从建议的提出范围、基本要求、行文格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二是注重日常培训。届中,坚持每年把代表培训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着力提升代表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重点提高代表对所提建议的全局性、重点性、前瞻性的把握。三是注重活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相关活动、参加座谈会等形式,为代表了解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供支持,确保代表知情知政。四是注重学习积累。市人大常委会为人大代表订阅《中国人大》《唐山人大》《人民代表报》等报刊杂志,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培训内容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创办了《遵化人大工作》杂志,定期发放到每名代表手中,丰富代表的学习内容。

  二、抓活动、筑平台,为代表调查研究提供载体。深入群众、广泛调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关键。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集体履职的场所,能更好的为代表调查研究提供平台。遵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平台的搭建,全市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85个。一是开展日常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家(站)建在基层、设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使家(站)真正成为民意表达的“晴雨表”、调查研究的“建议库”。二是开展会前活动。每年人代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家(站)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会前活动,积极走访选区选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实际情况,选定建议内容,引导代表带建议参会,避免了以往临时动议、匆忙拼凑,建议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现象的发生。

  三、建机制、善引导,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一是建立评优制度。为鼓励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出台了《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评选表彰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批评和意见办法》,规定每年评选出10%左右的建议作为优秀代表建议,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进行表彰。同时代表所提建议全部纳入履职档案,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开展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两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邀请部分代表参加测评活动,测评结果转交市政府。代表们能深入参与到建议办理结果评价中,建议办理的好不好让代表说了算,极大激发了代表的热情。

  近几年来,代表们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了察民情、代民言、解民忧、促发展。(遵化市人大周向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