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人大常委会部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来源:浙江人大网 2019-03-05 09:08:06
A- A+

  3月1日上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分别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会议。

  梁黎明指出,采取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的方式,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并进行专题询问,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首场任务和履职的“重头戏”。各级人大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准备、周密组织,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梁黎明指出,民营经济是代表浙江形象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是浙江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在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担负起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用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人大的整体优势,扎实组织开展这次专项监督以及专题询问,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梁黎明要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定位高、任务重、时间紧,各地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科学合理安排,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要注重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督查调研浙委办发〔2018〕83号文件的31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有机结合起来,看政策是否落地、成效是否明显、企业是否满意。二是与深化“三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倾听各方意见,深入查找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与立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收集、梳理、研究各地各方面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打下坚实基础。

  梁黎明强调,要切实发扬务实作风,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人大代表、企业家、基层群众的意见,抓住各地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厚植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讲话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配合做好专项监督摆到重要位置,与“三服务”活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各级人大常委会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围绕优化减负降本政策、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专项监督的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尽快补齐工作短板,持续为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秘办会议成员,省高院、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等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