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征与祁春风: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
来源:长城网 2019-03-12 09:11:42
A- A+

  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工匠精神是什么?如何进行技术创新?3月10日,两位来自电力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全国两会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讲述各自的成长故事与履职经历。

  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

  直播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祝雪娟摄

  尽职履责,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25年前,作为河北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祁春风放弃了省城体面的工作,怀揣初心,选择回到大山里的故乡承德,穿上工装成为一名供电员工。

  多年来,他在电力行业一直从事变电一线工作,先后参与完成12万多项倒闸操作任务,参加变电现场工作5000多次。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履职尽责、精益求精。凡事都要弄个明白,喜欢刨根问底。他坚持带领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

  2018年3月5日,这一天对于祁春风来说意义非凡,他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祁春风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活动,收集数据资料,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祁春风代表说:“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基层员工,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集体的荣誉,深感使命光荣,职责重大。”

  去年全国两会,祁春风代表提出了《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建议,为清洁能源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他继续关注新能源和电网安全,带来了《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支持农配网升级改造,推进分布式电源健康发展》等建议。

  李征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岗位,凭着对电力事业的满腔热忱,从值班员一路干起,在生产岗位摸爬滚打了19个春秋。

  去年,李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完全国两会后他首先把两会精神传达到了公司的每一个班组。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他认真学习了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我们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优势为精准扶贫做了一些服务,研发了温室大棚的自动控制装置,并自筹资金在贫困地区进行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李征代表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过去一年,李征代表进行了广泛地走访调研工作。“电代煤工作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我先后走访了四个市的12个施工现场,100多个农户,发放了200多份问卷调查,形成了一份6000多字的调查报告并带到了今年全国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长城新媒体记者祝雪娟摄

  坚守“工匠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何为“工匠精神”?先来看看祁春风代表和李征代表的工作经历。

  距离承德市区40多公里的八二一110千伏变电站值班员,是祁春风在承德供电公司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为了尽快熟悉每个设备的性能和操作维护方法,他整整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一直泡在站里。

  1998年10月至2005年6月期间,祁春风一直在变电管理处任集控站站长。为了使集控站能取得好成绩,祁春风拿出了狠劲,他查遍了站里所有的二次图纸,补充设备标识23000多条,修订现场规程,在查图纸的过程中发现并改进部分设计不合理的现象。

  通宵达旦对于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了确保操作和现场安全,只要有较大、较复杂的工作,祁春风都同职工们一起到变电站操作、检修现场,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检查、操作技术指导、现场工作协调。

  2011年,为了完成公司220kV、110kV变电站刀闸改造工作,祁春风经常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家,第二天照常上班,这样持续了三个多月,顺利地完成了全部刀闸改造工作。过度的劳累让祁春风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心脏病,体检化验多项数据超标,医生再三嘱咐要注意休养,避免劳累,可他一忙起来就忘了自己的身体。

  2014年10月,祁春风因为胃大量出血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直没能好好休养,通过电话指挥和协调工作。“虽然胃疼得厉害,可一想到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完成,心里就放不下。”祁春风说。病未痊愈,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都称祁春风是电力一线上的“拼命三郎”。

  同样在电力行业一线工作的李征代表也有一股拼劲儿。

  从2000年大学毕业至今,李征始终坚守在变电站生产一线。由于变电站实行三班倒,没有节假日之分,这十几年来,所有的春节和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李征都是在变电站里度过的。有心之人曾帮李征统计过,从参加工作以来,李征加班时间最保守的统计能折合成1300多个工作日,所以总有同事开玩笑说李征上班19年却有着22年的工龄。

  在变电运维二班的相册里有这样一张照片:三个穿着工作服的小伙子,半倚半靠在沙发上,香甜地睡着。

  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12年7月,刚刚成立不久的变电运维二班,就面临着220千伏唐山林雀铺变电站的新投启动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节省时间,李征干脆不回家,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变电站。在启动林雀铺变电站过程中,李征和同事们连续三天两夜没合眼,在变电站成功启动完毕后,三个小伙子靠在沙发上,在庆祝的鞭炮声中睡着了,于是就产生了这张“偷拍”的照片。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追求“工匠精神”本身是一个追求极致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长城新媒体记者祝雪娟摄

  践行“创新引领”,让新时代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祁春风代表和李征代表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相同的是两位全国人大代表都有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作为“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征代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课题研究“手拉手”、攻关竞赛等活动,先后涌现创新成果168项,获国家专利156项,发表论文135篇,曾和李征签过师徒合同的42名职工,目前已全部成长为工区业务骨干,其中20人获得地市公司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称号。

  鸟类在电力设备架构上筑巢容易引发电力故障——这是电网运行的一项老大难问题,虽然市面上有许多以声波、风力等为原理的各类驱鸟器,但鸟类很容易产生适应性。为了解决这一“顽疾”,李征代表借鉴飞机场激光驱鸟的思路,着手研发变电站专用的激光自动驱鸟装置。

  为了更好地提高激光驱鸟装置可靠性,便于自动控制激光束的扫描速度、角度及功率,他反复试验,仅软件编程就达3500多行,单片机用坏了30多片。经过3个月艰苦的努力,终于研制出了一种变电站专用的激光自动驱鸟装置,实现了激光驱鸟技术首次在变电站实际应用,研发的鸟类习性匹配系统也是该领域首创。

  作为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师和国网公司高级兼职培训师,李征代表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大家,甚至在技术上取得的每一个突破,在工作上体悟的每一点,他都要传达给大家,变成大家共同的知识、共同的本领。

  李征代表说:“年纪比较大的职工记忆力不太好,在培训的时候我经常通过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分析事故原因。对年轻人来说,网络方式吸引力大,因此,我设立了多个创新工作的微信群和QQ群,经常在群里为大家答疑解惑。”

  祁春风代表坚持带领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2011年10月,承德供电公司成立了“祁春风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7项、省部级以上创新成果奖46项,创新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设备供电可靠性。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记者祝雪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