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郭素萍代表:建议在本科专业目录中恢复设置经济林专业
来源:长城网 2019-03-12 14:33:24
A- A+

  郭素萍代表。本人供图

  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得最好的林种。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表示,鉴于当前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发展态势,急需培养大批经济林专门高级技术人才。因此,她建议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恢复设置经济林专业。

  郭素萍说,经济林产业是我国林业产业的第一大产业,也是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计,2017年全国经济林面积6.2亿亩,产量1.88亿吨,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第一产业)实现产值1.3万亿元,占林业第一产业产值的55.6%;经济林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产值达3.9万亿元。经济林产业已经成为众多地区特别是丘陵山区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增长的支柱产业。

  此外,经济林产业作为多数特困连片地区的主导产业在精准扶贫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保国教授就是在太行山帮助农民发展经济林产业进行脱贫致富的。在陇南等许多特困地区,经济林产业不仅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而且成为地方经济的主导产业,经济林产业产值占地方经济收入的60%以上,发展经济林产业成为了实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郭素萍说。

  郭素萍介绍,我国于1958年创立、创办了具有中国特色经济林学科和经济林专业,并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成立了经济林专门机构。1997年新的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将经济林学科并入到森林培育学科,经济林专业并入到林学专业。在众多林业专家的呼吁和支持下,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恢复了经济林二级学科,但经济林本科专业一直没有得到恢复。经济林专业合并后,经济林专业人才培养受到严重削弱,绝大多数高校停止招收经济林专业本科生,少量高校只能以林学专业经济林方向培养经济林专业技术人才,这已经远远跟不上当前经济林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林专业人才的需求。

  “恢复设置经济林专业具备几乎所有的开办条件。”郭素萍说,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了近20个经济林科研项目,国家林业草原局要求有林学院的农林高校成立了经济林教研室,各高校聚集了一大批经济林专业教师,许多农林高校都建立了进行经济林专业实习教学的林场或科研示范场地;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在出版第二套经济林专业系列教材,多数2019年内可以出版,可充分满足开办经济林专业所需专业教材的需要……”

  郭素萍建议,尽快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恢复设置经济林专业,在全国部分农林高校中恢复经济林专业的本科招生,经济林专业批准设置后,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本科人才目录中增加经济林专业,在研究生学科人才目录中林学学科下增加经济林方向。(记者刘澜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