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汝财代表:把传统工艺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好传承
来源:长城网 2019-03-14 08:06:25
A- A+

张汝财代表做客长城全直播。记者刘澜澜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澜澜)内画鼻烟壶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品种,自清朝嘉庆以来,历经近二百年沉淀,已成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殿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张汝财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演播室。

  “内画鼻烟壶最开始只是为了装饰鼻烟壶,到清朝末年成为一种独特的工艺传承下来,现在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张汝财代表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我们开始把内画这项传统工艺用在各种各样的工艺品上,创作的体裁也不断更新,把艺术融入生活,创作出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张汝财代表说。

  记录香港、澳门回归,祝贺神五飞天,替抗震英雄留影,给奥运健儿写照……每逢国家大事、喜事,张汝财代表都选择用画笔记录下来,用传统工艺讲述中国故事。

  “现在我们的作品不仅仅有传统的鼻烟壶,还包括内画屏风、水杯、甚至还有年轻人的结婚照、生日照等,都能用内画表现出来,把传统工艺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好地传承它。”张汝财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