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田永君代表: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落户河北
来源:长城网 2019-03-15 08:37:51
A- A+

  田永君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我国的国家创新体系正逐步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装置是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北京、上海、合肥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经验表明,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可以为区域经济提供不竭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建议,目前国家正处在科技创新体系重组、转型和升级时期,河北省一定要抓住机遇,着眼未来,力争在河北省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河北未来的科技腾飞创造支撑条件。

  田永君代表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布局,全力参与新建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和建设,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能够落户河北。例如,“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大科学装置的论证,在为数不多的建设选址中就包含秦皇岛市,这是难得的机会,希望河北省委省政府能够积极促成。一旦成功,秦皇岛市极有机会成为高能物理学领域的世界科学中心,有机会建成我国又一个科技创新城市和国家科学中心,其经济带动作用和国际影响均不可估量。

  小贴士:大科学装置是什么

  大科学装置是指通过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是真正的大国重器。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文名为东方超环,简称EAST)等,就是大科学装置。

  在上海,以张江实验室为依托,上海光源、蛋白质基础设施、软X射线、硬X射线等一批大科学设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大科学装置22个,即将新增16个。(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