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卢庆国代表:建立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国家标准
来源:长城网 2019-03-16 16:05:00
A- A+

  卢庆国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李代姣摄

  “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导致很多保健食品所用到的植物提取物不能在国内生产、使用,而必须出口到国外,由国外制成保健食品又通过电商、海淘等途径反销回国内,一出一进之间往往价格相差数十倍,这严重损害行业相关企业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说。

  大健康产业一直以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的保健食品行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保健食品行业,对提升国民的健康水平、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保健食品行业良莠不齐,正规的、产品过硬的保健食品没获得老百姓的厚爱,相反一些靠虚假广告、明星代言的所谓“保健食品”吸引了老百姓的眼球。

  卢庆国代表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我国保健食品标准体系不健全,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有些是按照食品的标准执行,有些是按照药品的标准执行,有些是按照注册审评时批准的技术要求执行,而每个保健食品在注册审评时所用到的原料提取物标准和工艺又不同,这就造成了原料提取物生产企业要按照多个工艺组织生产。这样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频繁更换工艺和置换系统又使产品的质量难以控制,造成了生产企业的极大浪费,并对生产企业的合规造成了极大困扰。

  卢庆国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保健食品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尤其应推动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的国家标准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保健食品原料(尤其是提取物)没有法律依据的现状。同时争取把国家标准和商务标准打通,让同一个标准在国内、国际都认可。此外,国家科研资金应增加对保健食品研究的投入。(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