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深圳六区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
来源:深圳人大网 2019-03-21 10:40:04
A- A+

  原标题:我市六区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如实向人民提交一份“完整账”和“明白账”

  深圳市六个行政区年内将率先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至2020年实现该项制度在全市各区全覆盖。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作出部署。

  贺海涛表示,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各区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全市一盘棋”的局面,有利于人大对国有资产的全覆盖监督,如实地向人民提交一份“完整账”和“明白账”。

  去年底召开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深圳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市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首次报告“家底”,背后是一项制度的开启。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去年底,市委出台了《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国有资产账单公开将成为我市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之一,使国有资产“走在阳光下”。

  在市级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在有条件的区推进该项制度。根据安排,年内将率先在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六个行政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龙华、坪山、光明等区要在2020年底建立该项制度。

  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市属国资企业资产总额3.1万亿元,净资产1.08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利润总额107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区属国有资产总额1828亿元,净资产1602亿元。(李舒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