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全链条监督: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来源:《中国人大》 2019-03-21 10:41:09
A- A+

  “全链条”监督这一人大监督工作新亮点,首次出现在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中……此后连续三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运用这一方式,从确定执法检查内容和重点到开展实地检查,再到报告执法检查情况,从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到专题询问,再到推动整改落实,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组合拳”,实现了人大监督效能的最大化。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中首试

  回眸人大监督工作,不能不提及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带领执法检查组先后赴两省进行实地检查,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主持专题询问。

  舆论普遍认为,首次由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向常委会作报告,显示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工作,特别是对人大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此举不仅可以大力推动法律的实施,而且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参加此次执法检查的刘振起和庞丽娟两位委员深有感触:“像这样高规格的执法检查前所未有,监督效果不言而喻,彰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新形势下不断增强执法检查的实际效果,并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也正是在这次执法检查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在听取和审议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半年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强化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以实际举措强化跟踪问效。

  为捍卫“舌尖上的安全”,2016年,在新修订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仅半年之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张德江委员长担任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实地检查;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两次全体会议;向常委会会议报告执法检查情况;主持专题询问。

  同年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报告指出,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执法检查报告相关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审议过程中,出席会议的人员普遍认为,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认真研究部署,深入落实整改,实施食品安全法取得积极成效。

  2016年11月初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作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有媒体称,此次执法检查不仅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贯彻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人大监督形式,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

  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边查边改边行,是此次执法检查的一大亮点。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针对法律实施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执法检查组提出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回应,加快出台了一系列新的配套政策文件。正是这种良性互动,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规定真正一一“落地”。

  此后,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科技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审议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后不久,便率调研组到湖北进行跟踪调研。

  2017年,张德江委员长担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组长,赴陕西、湖南等地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11月2日,常委会会议结合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又一次主持专题询问。

  通过对执法检查工作的探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的“全链条”监督模式形成,极大地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力度和实效,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用监督合力“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最终以专题询问“收官”。半年过去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得如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得到了落实?下一步,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又有什么安排?

  2018年6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报告对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能够解决的及时予以纠正,一时解决不了的也积极思考对策,努力寻求治本之策,值得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黎明说。

  为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果断出手,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人大监督的经典范本,从中可以感受到新时代人大监督所呈现出的新气象。

  在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率队赴基层一线检查,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各分小组执法检查情况汇报,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参加分组审议,主持专题询问。

  为了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在认真总结以往人大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稳步推进、精准发力,从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到始终坚持“依法”原则;从组成高规格的执法检查阵容,到实现检查全覆盖、无死角;从执法检查、审议、专题询问三者联动,打出人大监督的“组合拳”,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和专家学者的作用;从创新人大监督形式,到努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从“特事特办”,加开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到作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还要不断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具体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在灵活运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比如,开展执法检查,要积极创新检查方式,深入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可以同步开展暗访、抽查等,不断提升检查实效。要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增强互动性,加强对重点关注问题的跟踪监督,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对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执法检查工作规律的认识,探索形成了包括六个环节在内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一是选好执法检查题目,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检查相关法律的实施情况。二是做好执法检查组织工作,由委员长、副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地方开展检查;坚持常委会直接检查与委托地方人大开展检查相结合,扩大执法检查的覆盖面;注重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查清。三是全面报告执法检查情况,提出务实有效的建议,使执法检查报告成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四是认真进行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同时,选择部分执法检查项目,结合审议开展专题询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五是推动改进实际工作,督促“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跟踪监督。六是要求“一府两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进行审议。

  这六个环节组成了对法律实施情况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特别是委员长参加的执法检查,环环相扣、井然有序,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全要素、全流程监督的范本,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标尺。(于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