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宁夏普法将创新方法发挥新媒体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原标题:宁夏人大常委会视察“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建议 2019-03-26 13:50:34
A- A+

  原标题:宁夏人大常委会视察“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建议

  创新方式方法在发挥新媒体作用上下功夫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近日对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到固原、中卫等地,视察普法责任制落实、实行法律顾问制度、“法律八进”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宁夏司法厅“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汇报及部分普法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

  视察前,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自治区司法厅组织专题调研组赴银川、石嘴山、吴忠开展了先期调研。

  建成6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银川市调研期间,调研组来到金凤区丰登回民中学的宁夏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这个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包括禁毒教育、法治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9个功能展室。

  走进模拟法庭,调研组成员眼前一亮,与一般的模拟法庭不同的是,在法庭每个席位前都有一块投影屏,通过投影将法官、原告、被告等人的影像展现出来。“这种设计比之前的模式更新颖,技术手段的运用增添了学生们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工作人员介绍说。

  宁夏司法厅副厅长李春劳告诉记者,“七五”普法以来,宁夏始终坚持把抓青少年和领导干部普法作为重中之重,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将普法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各类培训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重要内容。每年近4万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网络学法考法,通过率达96.9%以上。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组织编写案例读本、培训教材、宣传教材6部,专门为中小学订制宪法晨读课本,配齐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88%的中小学法治课教师接受了统一的法律培训,支持建成6个宁夏青少年法治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命名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3个

  石嘴山市惠农区南街广西社区去年年底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法律八进”示范点,调研组在广西社区了解到,社区成立了“韩哥志愿服务队”,通过推行“居民物业自治公约”志愿服务老旧无物业小区管理,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把社区志愿服务办在居民家门口,方便了群众办事,使居民对社区物业服务满意度达90%以上。

  近年来,“韩哥志愿服务队”通过楼院自治公约,接纳了23个无物业小区志愿服务工作,服务社区人口达13000余户,破解了志愿服务社区难题,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老旧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新路。

  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中,离不开法律。社区成立物业调委会,对一些大的物业纠纷进行风险评估,依法进行调解,并引进禁毒、交通、社区矫正等部门上门边服务边普法,“使群众在生活中学法、懂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又引导群众通过合理的渠道依法维权。对一些不愿缴纳物业费的‘老赖’,我们主动让他们加入到居民自治组织,学习居民自治公约和相关法律法规,参与社区管理”。

  在另一个自治区级“法律八进”示范点——吴忠市税务局,视察组成员了解到,去年9月,该局及时抓住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契机,组织成立了新个税法宣传小组,历时4个月,到机关单位、企业开展了296场次税法宣传,接受培训的人数达到3.6万人,使群众在第一时间内享受到税收新政策带来的实惠。

  “七五”普法以来,宁夏细化“法律八进”建设标准,各地各部门申报“法律八进”示范点243个,命名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3个。

  建议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

  在视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视察组指出,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宁夏“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在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上,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较好地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初步实现了“四清单一办法”(内容、责任、措施、标准清单和考核办法)的全公开、全备案、全监督,形成了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合唱”普法新格局。

  视察组建议,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措施机制,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摆到单位工作的重要日程,细化任务,抓好落实;要突出重点难点,在全面推进“法律八进”上下功夫,根据不同群体法治需求,明确重点法律法规内容及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在发挥新媒体作用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提升影响力;要狠抓考核落实,在力促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检查考核制度,通过加大考核力度,促进普法责任单位将普法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蒲晓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