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3-27 16:01:30
A- A+

  3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

  王晓东副主任说,修订草案符合统计法新要求,契合河北具体实际,总体上是成熟的,赞成通过。就加强统计立法工作,讲三点意见:一是要落实好法制统一的理念。统计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地方立法要充分保证与上位法相统一,立法后要迅速推动条例在全省认真贯彻实施,并注重加强立法、执法与监督有效衔接,上上下下都要牢固树立法制统一的理念。二是要切实解决河北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用法治的力量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一些问题,比如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等行为导致的统计数字不实问题,及时形成准确、真实、统一的统计数据。同时,还要以立法和严格执法来规范和改进统计工作,解决好统计体系不健全、覆盖面不全等问题。三是要用统计法、省统计条例的法治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数据资源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省委各项决策、政府各项工作部署都需要完整准确的数据支撑。推进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完善的统计体系和准确的统计数据来衡量和支撑。

  周仲明副主任说,近年来,全省统计系统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应予充分肯定。第一,统计工作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工程,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对于各级党委、政府作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服务改善优化投资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都有重要意义。我首先赞成这个立法。第二,这次立法充分体现了优化统计机制体制工作,特别是通过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强化了统计工作的独立性,促进统计机构、统计工作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非常有意义。第三,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不仅各级领导要坚持实事求是,社会人、自然人都要强化这个意识。第四,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统计服务型建设和信息型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第五,要坚持服务与保密相结合的机制,统计要在保证必要的保密原则下尽可能地扩大公开内容,尽可能地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渠道。

  曹汝涛秘书长说,同意修订草案,建议尽快出台这个条例。条例出台后,要及时跟上相关工作。一是加强对新修订统计条例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观念,在全省营造统计法治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条例实施过程中的跟踪检查,依法整治统计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三是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从源头上保证统计质量,切实提高统计效率。

  周英委员说,河北省统计条例是在国务院统计法实施条例修改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一个立法项目,主要是根据修改后的国务院统计法实施条例所做的一些对应性的修改。河北省统计条例主要是规范统计工作,目的是为了使统计资料能够具有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目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比较快,需要统计的分类、项目也比较多,过去在统计工作当中可能出现过一些问题,比如数字造假等。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决策当中越来越重要,是进行宏观决策的基础,工作非常重要。每一届政府都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即使是这样也避免不了个别地方在个别方面有一些问题。河北省统计条例把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来管理,包括统计的各个方方面面都作了规定。我认为河北省统计条例既能够适应我省统计工作的需要,也能够适应未来统计工作的需要,条例比较完善、比较成熟,建议表决通过。

  王昌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第5条信息化建设和第18条智慧统计有重复,建议整合成一条,因为信息化建设和智慧统计讲的是一回事。二、第4条与第17条有重复。第4条提出统计的独立性,其中统计真实性要求在第17条统计资料的真实性中已经有要求了,建议第4条内容只讲独立性,不讲真实性。三、要适应高质量发展。我们现在的统计是数据型统计体系,缺少质量型统计体系,能否在条例中加上一句表述,讲明今后如何创新性地发展质量型统计体系,以适应高质量发展。

  杨智明委员说,修订条例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原则同意修改意见。建议借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做法,切实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和法律惩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严肃整改问题。具体意见:一、第39条【统计约谈】建议保留约谈“主要负责人”,约谈一般的人起不到明显的作用。二、第44条【有关人员责任】对应的统计法第37条第1项“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的”,我们改成“擅自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的”,我认为仍使用“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的”描述更准确。三、第45条【泄密责任】应将对应的统计法中第39条的第1项、第3项内容纳入统计条例,这两项违法行为不应当删除。

  杨金深委员说,提一条意见,第25条中的“统计调查制度”的制定主体予以明确。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本条例。

  翟志海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第二章统计调查中增加“统计机构要注重统计数据分析,提供详实的分析报告,为政策调整、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的内容,以便更好地发挥统计数据应有作用。二、第25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应当制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根据职级明确共享权限、内容、方式和责任等,实现统计资料共享”。三、第26条修改为“建立统计资料公布制度,加强统计资料公布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省统计资料公布制度定期公布统计调查取得的统计资料”。

  石立新委员说,这次修改采纳了上次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总体比较完整,建议予以通过。提一条建议,对第19条的内容予以修改,删除这次增加的黑体字等内容,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非传统数据的开发和共享,推动非传统数据在统计分析、决策和咨询中的应用。”删除的内容为“电子行政和各类交易、交互、传感等”和“搜集”,易让人误解对公民各种隐私进行搜集并共享,上述修改后法条语言表述就应该比较准确了。

  赵风楼委员说,这个条例的修订比较成熟,赞成修订草案。提两条建议:一、支持统计数据资料的公开透明,增加透明度,促进民众的信任度。二、统计要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态。中国的经济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很快,传统的业态不少在转型升级,已有的统计办法已经不适应新的业态,利用新的手段,引用新的指标进行统计。

  刘春成委员说,第5条原稿中提到了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在新稿中又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去掉了,这样差别比较大,建议再斟酌。

  许皞委员说,提两条具体建议:一、第6条中,“拒绝、抵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前面加上“应当”二字。二、在第二章“统计调查”中应增加一条,增加“统计人员应持证调查”的内容。

  刘广海委员说,条例的修订非常必要,特别是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统计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完全同意。建议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导向引导,让条例管用,让统计数据实事求是,推进我省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到立法预期的效果,不辜负社会的期待。具体建议,宏观数据大部分是政府的决策依据,统计成果要保证真实性,那么在应用方面,就要强化防范数据的泄露和泄密,在条例中应增加对从事统计行业人员的违规泄密行为查处的具体规定。

  王海波委员说,条例修订草案第4条,关于“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指标任务”的表述容易产生歧义,不如统计法表述得准确,应进一步修改。第18条“加强统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移动化为标志的智慧统计建设”表述中,信息化、智能化已包含了“移动化”,建议将“移动化”三个字删除。

  哈明虎委员说,提两条具体修改建议:一、第4条第2款“统计机构应当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建议删掉,意思和第3条第4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不一致且重复。二、第4条第2款“直接责任单位”改为“责任单位”。

  郭翠朵委员说,非常赞成这个条例。条例出台以后比文件更加具有法规性、强制性,对数据的科学性、客观性、真实性都会有更大的保障。现在工商联正在建一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其中一个版块是建立在各方面数据基础上的民营经济运行分析。条例实施后,数据更客观,分析也会更科学。

  武鸿儒委员说,修订草案比较成熟,突出了统计真实性的这个核心,统计信息化的这个关键,体现了统计服务便民化这个重点,与上一稿相比,针对性操作性更强,我完全同意这个条例。提三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好统计数据的决策参考作用。统计数据是党委和政府决策的基本依据,必须强调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当前,我们省一、二、三产业占比的变化,新兴和绿色产业发展状况,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情况及物价浮动变化情况等都应该作为统计工作重点。二、要发挥好统计数据的风险预警作用。今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经济领域的风险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社保基金等重点行业,统计部门应该能够及时提供一些权威的数据报告,防范在先,监测在早,让党和政府提前防范风险。三、要发挥好统计数据的激发活力作用。通过统计数据的变化,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反馈减税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晓东、周仲明、曹汝涛、周英、王昌、杨智明、杨金深、翟志海、石立新、赵风楼、刘春成、许皞、刘广海、王海波、哈明虎、郭翠朵、武鸿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