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一府两院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书面)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3-28 14:33:21
A- A+

  3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书面)和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

审议一府两院落实人大常委会对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书面)

  周仲明副主任说,执行难的问题是老大难的问题,近年来,省高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解决了执行难,取得了突出成绩,围绕破解执行难题省检察院也做了很多配合工作,对省高院、省检察院的工作应予充分肯定。

  曹汝涛秘书长说,完全赞同省人民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执行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维护司法权威和全面依法治国。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决议出台后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人民群众的认同感显著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不是单靠法院一家能够解决的,要做到政府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提一点建议,在法院、检察院的报告中对于案件办理情况如立案数、执结数、中止执行数、终本合格率等,统计的时间节点不一致,案件分类统计方式也不尽一致。建议在今后的类似报告中,能够根据案件受理类型,办理情况分类逐年统计,并制成表格方便代表和委员查看,清楚掌握工作情况。

  周英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在法律执行方面,有公权力维护的问题,执行体现了公信力。公信力单靠法院也是有限的,最终还是靠社会形成一个体系系统来去保证公信力执行。

  王大为委员说,全省执行工作力度大,成绩很大,各方面支持配合力度也比较大,但与先进省份有差距。执行工作是法制链条中非常关键环节,是执法“最后一公里”。执行工作,社会非常关注,意见也多,既是当前社会问题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更是司法执法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下一步的工作力度、工作方法、工作措施还应跟上。特别是对确实没有执行能力的要利用社会救济渠道或者涉法涉诉救扶金帮助解决。但是对于恶意不执行或者想找关系不执行的应该加大整治和曝光力度。

  齐明亮委员说,我赞同这几个报告。针对法院的执行问题,我提三点意见:一、石家庄市城区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依然突出。当事人或者律师约见多次才能见到办案法官,有的法官甚至经办上百件案件,影响了执行工作的质量。二、进一步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近些年“老赖”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比如不能购买飞机票、高铁等,但是对限制高消费方面,比如入住酒店等做得还不够。三、慎重对待央企等国有大型企业录入失信名单。这些企业是有被执行能力的,无论是分支机构、还是总部,有充足的资金能够确保执行。录入了影响会很大,特别要防止录错。

  石立新委员说,三个报告都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也有很好的改进,我完全赞同。提四点建议:一、执行难的问题从源头看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判决不公引起的,要通过检查、考核、监督等方式手段,提高对基层法院办案人员的素质并加强惩戒,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法律监督。二、执行过程中政法委建设的公检法司共享平台很重要,建议尽快完善。三、政府建设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应尽快全覆盖。四、省财政加大对司法救助的资金投入。

  翟志海委员说,对报告提出如下建议:一、继续推进政府各部门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在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完善和利用好已有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我省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信用标准和等级体系,厘清法律、法规、道德界限,便于不同性质的失信主体收到相应的失信惩诫。二、将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扩大到政府下辖包括房产、国土、市场监督、税务等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使得省法院系统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联席会议机制。

  张力红委员说,认真阅研三份情况报告后,感到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高度重视,采取了切实有效举措,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审议意见中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自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积极参与到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中来,在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体制、规范执行权依法高效运行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效率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实效。提一条具体建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三方进一步健全有效的沟通机制,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确保我省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郭竞坤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要树立持久战理念,围绕“执行难”问题,从长远着眼,从基础打起,从当下做起,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形成制度机制,提供制度保障。二、要坚持源头治理,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通过和解、调解等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把化解方式放到诉前,从源头上减少审理案件的数量。三、要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重点选择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俊华说,三个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同意报告。省法院在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等方面效果比较明显,得到社会认可。但是,解决执行难工作仍有较大改进空间,仍需下更大力气。尤其是基层法院,仍有长期未解决的案件,群众仍有强烈期盼。建议进一步加强县级法院执行工作督促力度,特别是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让群众更满意。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必须打赢的一场莫斯科保卫战,2018年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年。今年周强院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指出:下一步,将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因此提两点建议:一、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各级法院要建立定期向党委人大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制度,牢固树立规范执行、阳光执行意识,努力实现执行专项行动,执行科技创新常态化,多措并举、强力推动诚信体系尽快形成,营造让全社会基本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二、执行工作要与“三项监督联动工作”尤其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相结合,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轻易查封企业账册,不轻易扣押企业财产,不间断企业指挥系统,不间断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边丽英说,一、建议法院切实强化大量执行积案的解决力度,案件积压越久,各方矛盾积累激化越严重,执行解决难度更大。二、建议检察系统进一步强化对执行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促进解决执行难问题。

审议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书面)

  刘教民委员说,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提三点建议:一、我们有很多景点,尤其是红色景点很多,知明度也很高,但是没有形成品牌线路,品牌的知名度不高,没有精品线路,建议加强这方面工作。二、建议加强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不仅仅是厕所革命这一项,包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景点的标准引导标识的建设等要进一步打造或加强。三、很多景点有文化有历史,但是宣传力度太弱,建议加强宣传力度,不要仅仅依靠媒体这一种宣传方式,要结合现在流行的APP等多种新型方式。

  赵风楼委员说,对河北省发展旅游业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旅发大会是一个创新,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人民群众还有更高期盼。为进一步促进河北全域旅游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提几条建议:一、河北县多县小,要打破行政区域隔断的问题。以景区为纽带,实行几县或多县统筹规划。二、要打造旅游精品和品牌,给予资金、宣传等倾力支持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河北著名景点。三、打造省会的旅游景点,发挥省会龙头优势。

  薛寒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的报告,我觉得全域旅游是有现实意义的,能够促进全省的经济发展,还是一种文化的引领,能够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让人们的精神丰富起来,还能够检验我们全省政府、社会还有企业和民众的组织能力,以及对旅游业融合的水准和水平。有几条建议:一、做全域旅游肯定是要规划引领,要进行必要的、各方参与的论证。二、避免在旅发大会的过程中临时性的建筑,力争避免摆放临时性景观。三、争取建立一个周期合理的效益评估机制,有了这样一个全域旅游的评估机制就可以倒逼前期的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法治化。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认真落实全域旅游的审议意见,赞同这个报告。建议加强全省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提高建设标准和规范,把小、散、乱的企业赶出市场。

  翟志海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重视发展老年人旅游和亲子游及其服务业。二、鼓励支持旅游创新,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的旅游项目。三、注重培育有特色、有发展前景的旅游项目。四、优化旅发大会机制,充分释放旅发大会潜能。

  刘艳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有两条建议:一、旅游产业是综合性和联带性比较强的产业,要发挥好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和联带性,做足“旅游+”,加强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度,要分析“旅游+”的产业链条,带动旅游产品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二、要充分地利用大数据分析,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打造河北的特色旅游。现在旅游主体发生了变化,“八零”“九零”“零零后”较多,这群人的消费理念与传统旅游消费不同,要深入研究消费特点,如自然地理特色资源、挖掘河北的特色资源、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和现代创意,做好特色旅游设计。如“山盟海誓蜜月游”,北戴河“网红日出”“秦皇岛外打渔船”等特色项目设计。

  张力红委员说,原则同意这个报告。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是我省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河北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营造发展新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探索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提两条具体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全域旅游规划对各生产要素的统筹协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将全域旅游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整合区域内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环境、风土人情等资源,统筹规划、部门联动、整体营销,避免无序开发、事倍功半。二、以乡村旅游助力扶贫脱贫。全域旅游需要全社会参与、全民参与,必须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打通城乡界限,改变贫困群众“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局面,真正以内生动力促进精准扶贫,以全域统筹提升旅游魅力。

  王亮委员说,我赞成这个报告。无论是从全国看,还是从我省看,目前旅游消费在家庭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大。近些年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建议进一步加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重点旅游项目的合作和品牌建设。现在国内外的合作空间还是比较大,无论是产业发展、资本投入,还是线路设计、品牌培树,都需要进一步的谋划。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更加明显。总体上感觉我省对旅游资源的政府投入还是不足,如何解决资金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裴红霞委员说,文化、教育和旅游密切相关。建议对旅游进行整体设计,将旅游资源与教育资源深度融合,除了发挥现有的红色旅游基地的教育功能外,加大面向中小学生的旅游产品开发利用,与教育部倡导的研学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教育资源。比如四川省的杜甫草堂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专门为中小学生制定研学课程,提供专业的导游讲解,让学生在旅游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这比在课堂老师讲授更加生动有效。

  许皞委员说,以省域尺度发展全域旅游国内方兴未艾,有的省已经从中获益。河北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河北省地貌类型全,自然旅游资源、人文的旅游资源等类型多,地理分界线也很清楚,通过整合修饰显化资源特色和优势,大有可为。全域旅游应该向浙江学习,建议我们提早做规划,用五年、十年、二十年慢慢去打造。尽快地启动详细的全省旅游资源大调查和全面规划,要打破县市的行政资源划分,以旅游资源的资源界限来划分单元。

  郭玉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全省旅游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增长快速。建议处理好旅游发展与文物生态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做到行稳致远。

  郭竞坤委员说,提三点建议:一是坚持走生态旅游之路;二是坚持走原创旅游之路;三是坚持走依法旅游之路。

  省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刘江敏说,报告全面反映了全域旅游创建整体情况,提了好多指导性意见,我赞同。目前旅游发展势头很猛,各级领导也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我省文化资源大省也要向强省转变,文化旅游融合空间巨大。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三个瓶颈:一是旅游创新活力还不太足,同质化比较严重。旅游小镇、小商品街一窝蜂上,业态单一,品质品位低,消费层次浅。二是旅游产业人才特别空缺,后续人才供给特别乏力。旅游企业招人难,院校毕业生与旅游行业发展不匹配。三是尽管我们省旅游产业发展比较蓬勃迅猛,但是企业主体普遍存在着“小、弱、散”。建议:一、出台较精准的政策,优惠旅游企业。把真是搞旅游景区的,各种政策方面应该给予支持。二、给众多旅游企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扶持他们发展。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周仲明、曹汝涛、周英、张力红、郭竞坤、王俊华、刘艳红、王亮、裴红霞、王大为、齐明亮、贾春梅、边丽英、许皞、郭玉红、石立新、翟志海、刘教民、薛寒、刘江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