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努力开创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03 10:54:40
A- A+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已有5部条例颁布实施,3部条例正在审议之中,地方立法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立法工作的保证

  我市在获得地方立法权伊始,即出台了《关于地方立法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的规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一是深刻理解市委关于形势任务的重要分析判断,始终坚持立法工作服从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二是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编制过程中及时征求市委领导意见,并报市委研究批准。去年2月份,市委批转了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三是法规草案提请表决前报请市委研究。四是立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报市委决策。在物业管理立法过程中,我们就各方争议较大的重点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市委提出了明确意见,有效推动了立法进程。

  二、选好题、立好项,是做好立法工作的前提

  我们在选择立法项目时,一是坚持切口要小、聚焦要准。我们没有采纳城市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条例等范围过宽的立法建议,而是将立法项目聚焦在停车场管理、噪声污染防治、物业管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特定领域和特定问题上,突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突出地方特色。我们着手开展了沿海防护林保护、长城保护、海水浴场管理和山海关古城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这些立法项目既与市委中心工作共振合拍,又具有浓郁的秦皇岛地域风格和本地特色,得到了市委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三是协调好与上位法的关系。我们坚持对上级立法机关已列入立法计划的项目不抢闸出台;对上位法刚刚颁布实施的立法项目,认真评估再行立法的必要性,慎重启动立法程序。如我们根据省人大立法情况,先后推迟了我市城乡规划条例、湿地保护条例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进度。

  三、加强组织协调,是做好立法工作的关键

  我们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构建高效权威的立法工作组织协调机制。一是在出台《秦皇岛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关于加强和规范立法工作的意见》基础上,去年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的若干意见》,由市委转发,重大立法事项实行人大分管副主任、政府分管副市长双组长领导协调机制。二是在每年年初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对按期保质完成年度立法计划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三是提前介入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加强督导调研,与草案起草单位合力同向,确保立法计划按时保质推进。

  四、提高审议水平,是做好立法工作的重要环节

  我们在审议修改过程中,一是坚持平衡好各方利益。在沿海防护林立法过程中,保护和开发的矛盾突出,我们坚持严格依法、保护为主、兼顾发展需要的原则,针对条例适用范围、禁止开发区域界定、开发项目立项条件等重点问题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协调,草案质量得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肯定和利益各方的认可。二是坚持敢修改、真修改。在审议修改过程中,我们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坚持有效管用,坚持清除部门利益,对草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停车场管理条例由29条2428字,调整修改为45条4979字;物业管理条例删去7000余字,增加4000余字;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先后共删减与上位法重复的条款十四条零三款,使草案更加有特点、接地气,有刚性、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三是充分发挥委员和代表作用。我们注意广泛征求和倾听委员和代表意见,组织安排委员和代表开展立法调研,健全分组审议机制和代表列席审议机制,在“两审三通过”的基础上,必要时增加审议次数,有力提高了审议水平。

  五、积极借助外脑,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有效途径

  我们积极整合立法资源,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面的作用。一是建立立法咨询基地。我们先后与燕山大学等三所高校合作建立了立法咨询基地,构建高校专家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立法专家人才库。聘请了60位立法专家人才,通过组织召开论证会等形式,积极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出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建立了首批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渠道。四是坚持高校法学教师和优秀毕业生到立法岗位挂职和实习锻炼制度。已有一名博士后青年教师和两批毕业生到人大立法岗位进行挂职和实习,实现了法学教育和立法实践相结合、共促进的双赢局面。

  法规的生命在于实施。我们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和立法后评估制度、定期开展法规实施情况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法规真正落到实处。在下步工作中,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三个紧扣”,进一步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努力开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辰彦)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