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浅析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03 11:00:07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这一重要论述,既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又科学回答了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核心理念、核心价值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明确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作用和重要功效。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重要制度载体。在我国,党的领导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是国家政治体制中最为关键的政治关系。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创立并付诸实践,在发展中不断深化、逐步完善起来的,从一开始就保证了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是可以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二是可以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三是可以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作为一种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重要制度载体。

  在中国近代史上,人们为救亡图存曾经奔走呼号,作过长期艰难的各种探索。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国家政权的组织和活动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践充分证明,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起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能够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保证国家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代表大会是党依法执政的国家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牢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权属性,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大的一切工作必须以实现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领导、不折不扣体现党的领导、担当作为实现党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人民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是最为根本的政治关系,其本质要求是坚持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作为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初心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确保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按照制度设计,当前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途径主要有三:一是政治参与,通过意见建议、民主协商、政治活动等多种形式参加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二是基层群众自治,以居民委员会制度和村民委员会制度规范和保障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是行使国家权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实现当家作主。前两种是直接民主,后一种是代议民主。直接民主制度不能替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国家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其主要实现途径和制度载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套完整制度设计和有效运行实践,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宪法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和权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了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机关,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人民对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方面的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平台和机制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在我国政权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以及“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最基本的政治关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多个方面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一是通过立法提供制度供给。人大是科学立法、建立完备法制的主体机关。二是为“一府一委两院”运行提供法治框架。政府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安排,有效保证了政府的民主性、法治性;监察机关、司法机关通过监督和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从而维护法治国家进程。三是为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提供监督和制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形成权力监督和制约的根本制度。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是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其中每一个方面都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相关,都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有效的法律供给和制度保障。我国的国家治理模式,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代表大会是法治国家建设的组织机关,是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责任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平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党的领导和执政,为保障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载体、实施平台和运行轨道,为实现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创造了根本制度环境和重要运行条件。只有深刻充分认识、全面有效发挥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功效,才能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处长 贾云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