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加快推进法治邢台建设的思考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03 11:04:01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角度,为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法治国家发展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高度”,做法治建设的坚决捍卫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这些重要论述,对进一步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我们依法开展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七项工作任务,按照“十个坚持”要求,把握方向,突出重点,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捍卫宪法法律威严,强化法治意识,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落实,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二、强化学习教育拓“广度”,做法治宣传的坚强推动者。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大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力度。采取措施、浓厚氛围、突出效果,进一步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热潮。要突出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成员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以严格依法履职的成效发挥好引领示范的表率作用。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建立健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法律工作机制。要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和“人大代表之家(站)”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夯实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群众思想基础,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加强对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地方立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有效实施,扩大我市法规实施的社会知晓度。要加强常委会自身的法治化建设,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加大人大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人大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专家辅导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全面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干部队伍法治化水平,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专业素养,打牢依法履职行权的基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强化履职担当加“力度”,做依法治理的坚定践行者。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进程中肩负重任、责无旁贷。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以新形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邢台建设新局面。

  一是持续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通过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发挥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着力完善任免工作,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拓展对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途径。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扎实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宪法监督制度,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增强监督纠正力度,坚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我市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符合宪法精神和宪法原则,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二是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省人大“小切口、可操作、有特色”地方立法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实践。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统筹推进有关法规的起草、论证、审议、报批、公布等各项工作,确保立一件成一件,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启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对古村落保护、养犬管理、旅游管理等方面立法工作开展立法调研。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健全立法意见建议采纳反馈机制,进一步开拓代表、公众参与立法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使每项立法都反映群众意愿、得到群众拥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全市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确保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符合实际,具有权威性和合法性。

  三是不断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法律法规实施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安排。必须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把保证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严格遵循“依法”二字,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府一委两院”重点推进的工作、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敢于动真碰硬,持续监督问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让人大监督工作“长出牙齿”,增强“咬合度”,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有效实施法律,依宪依法履行职责。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巩固和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成果,固化三项联动的“全链条”式监督模式,总结经验做法,有效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在依法监督上争创新实效,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邢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魏吉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