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甘肃西固区:三措并举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来源:人大研究 2019-04-03 11:13:00
A- A+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不断创新备案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建立健全备案审查相关制度。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从报送范围、报送要求、备案程序、审查程序、纠错机制、责任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常委会备案审查登记、监督检查、通报、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二是不断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要求区政府在规范性文件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报送备案依法审查,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依法审查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对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掌握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同时,落实主动审查责任。三是加大对发现问题的处理力度。在审查过程中,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统一受理备案的文件,按对口专业进行分类,相关委室协同配合审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同时,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