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省各设区市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08 17:15:00
A- A+

  2018年,全省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全国“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不断探索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新举措新途径新方法,制定了本地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建立了市级联网监督系统、人大常委会听取国有资产报告,圆满实现了2018年“三个全覆盖”工作目标。

  一、各设区市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情况。2018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印发通知,同时3月上旬和4月上旬两次召开各设区市视频调度会议,明确市县报告制度建设时间表。4月底全省11个市全部出台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圆满实现了市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建设全覆盖工作目标。

  从发文主体看,各设区市建立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以市委名义发文的有张家口市;以常委会名义发文的有承德、秦皇岛、廊坊、沧州、邢台市;以常委会办公室(厅)名义发文的有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邯郸市。

  从制度内容看,各设区市根据工作实际作出了较有特色的规定。如张家口市报告制度突出了树立“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思想,明确规定了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应当将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交易、变化及审计等内容及时纳入“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监督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两法”监督。秦皇岛市报告制度提出了市政府要切实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的具体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范国有资产会计处理,制定完善相关统计制度;加快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和评估确认,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和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相关部门单位互联互通,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等基本情况。沧州市报告制度增加了市政府要加强与本级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沟通的规定,强调要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与财经工委的有关文件资料的交流机制。

  二、各设区市建立市级联网监督系统进展情况。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同本级财政等部门,按照总体规划和目标任务,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推进方案,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购置联网硬件,开通数据传输专网,采集国有资产数据,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为实现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实现全覆盖工作,11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会同省财政厅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了联网监督系统软件培训班,各设区市及试点县的人大财经机构及财政局的操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软件安装和数据导入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操作人员的技能。从11月28日至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与用友公司分成3个小组,由3名处级干部带队分赴各设区市对联网系统的安装调试和数据导入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年底前,各设区市已圆满完成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网络联通及联网软件客户端的安装等工作,实现了近年来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查询、分析等功能。

  三、各设区市听取和审议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的情况。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覆盖目标完成后,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扎实有序推进。截至11月2日,实现了各设区市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覆盖工作目标,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或专项报告,根据口头和书面报告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石家庄市分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和企业(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承德、唐山、廊坊、衡水市报告了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张家口、秦皇岛市报告了企业(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又同时提供书面的国有资产综合情况报告;沧州、邢台市报告了企业(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保定、邯郸市报告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四、县级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推进情况。2018年底,全省16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建立了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我省县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提前两年实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出的县级人大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其中有40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根据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其中县级人大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较快的有承德、廊坊、邯郸、邢台市;县级人大听取和审议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较多的有邢台、唐山、石家庄市。

  五、各级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全国人大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落实,与本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密切联系,共同推进实现市级“三个全覆盖”和县级报告制度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同时努力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管理方面求突破,全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注重调查研究,建立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市人大稳步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实施工作,先后深入到财政、国资、国土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取座谈会、实地察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本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各类国有资产的总体规模、管理体制和基本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现状。同时,在初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提供重要参考。此外,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学习外省市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先进做法,借鉴先进经验,丰富了各地建立符合实际、有特色、操作性强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内容。

  (二)采取多种手段,强化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承德、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借助第三方力量,依托审计部门,尝试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地方主要领导离任审计范畴,不断强化本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意识,增强严守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红线意识,为摸清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打下了基础;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审计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对审计发现国有资产有关问题,要在审计整改报告中重点说明,尽最大努力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同时,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市国资委所作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后,对市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97%,这项工作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质量。

  (三)勇于开拓创新,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承德市坚持把摸清资源“家底”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与中科院地理所共同探索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技术路线,建立了由资源过耗、环境损害与生态破坏构成的自然资源负债核算技术和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方法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现实物量与价值量相结合、资产与负债相结合、存量与流量相结合,成为全国首家向社会亮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地级市,形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承德模式”。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及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市、县、乡三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台账,推动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为促进人大监督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建立通报机制,加速推进县级人大报告制度进度。承德、张家口、保定、沧州、衡水、邯郸市人大常委会为了在年底前实现县级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覆盖工作目标,及时印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建立通报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随时掌握建立制度的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较慢的单位进行督导,为如期完成县级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打下了基础。如承德市的双桥区和丰宁满族自治县分别于2018年4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县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为全省县级人大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五)实行精准操作,摸清各类国有资产“家底”。丰宁满族自治县把摸清国有资产“家底”作为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和“牛鼻子”,对全县国有资产开展清产核资,分别制定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三套《清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清查基准日、范围内容,以及发现问题处理方式、工作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利用5个月的时间建立国有资产“明白账”,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摸清各类国有资产“家底”,为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提供了保障。

  (六)增强监督力量,推进国有资产监督机构队伍建设。针对目前财经工委的人员少、任务重,国有资产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利用好当前机构改革的契机,切实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如石家庄、张家口、沧州市人大较早利用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分别向地方党委或编办部门提交了增加国有资产监督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请示,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之中,此举将有利于缓解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

  2019年我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探索创新。一是探索与本级政府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力促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在全省各级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工作,在清产核资、实物量与价值量相结合的统计与报告等方面探索新路。三是进一步推动联网监督工作,省和各设区市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软件功能,各设区市要在去年试点县(市、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快推进所属县(市、区)的联网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实现县级以上人大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的目标。

  (作者单位: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郭文秀 李义)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