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各地人大创新方式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浙江人大信息 2019-04-08 18:00:40
A- A+

  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继续坚持分类监督、分层监督、分组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构建一个监督体系。建立区人大常委会联合督查体系,将人代会票决出的10个项目分解到6个联合督查组,开展“包干式”“属地式”精准监督。坚持上下两级联动。统筹推进市级要求协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及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发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合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把握三个关键节点。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年中督查,专题听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汇报;年末再次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次年人代会将听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运用“总分总”模式监督体系,对民生实事项目精准监督。一是构建总体监督体系。第一时间跟进实施“112”监督方式,实施全员全程监督。即每个实事项目由一名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一个相关工委,牵头两个代表小组进行跟踪监督,21个代表小组336名代表开展集中督查活动。二是出台个性化监督方案。监督小组根据制定的监督计划,开展一季度一督查。10个监督小组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监督方案。三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在开展监督的同时努力做好总结工作,就督查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形成督查报告报送区委,反馈政府。

  宁波市勤州区人大常委会采用“清单+测评”模式,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一是推出项目管理清单。要求区政府对于每一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制订管理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并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进展情况。二是强化问题清单交办。分组深入现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出具视察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交区政府及时整改落实。三是认真开展满意度测评。在人代会前组织全体代表、部分选民群众对票决项目进行查验的基础上,对每个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政府通报、向全体代表、社会公开。

  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落实三项举措,着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精准度。一是联动开展新、续建项目监督。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对口专工委牵头,对2019年10个新建项目、2018年度的4年续建项目开展联运监督,确保新建、续建项目都能按计划顺利开工、早日竣工。二是组建代表专业督查小组。根据14个新建、续建项目类别,常委会根据县人大代表专业知识结构和日常履职重点,针对性地组建了学前教育、医疗卫生、旧城改造等7个代表专业督查小组,由各专工委牵头,负责对项目开展日常督查。三是筹建项目监督在线系统。由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牵头,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在线监督系统,邀请代表通过问题随手拍、建议随手提等形式,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充分调动广大代表监督积极性。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