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把握时代脉搏 顺应人民期待 扎实推进人大法制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12 15:13:54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人大法工委工作者,我认为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基层落实落地,应该努力做到“三要”。

  一要讲政治,准定位。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只有把党的领导纳入到人大制度之中,才能真正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这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机关是权力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扣牢党委中心工作,把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谋好篇、布好局。2019年,法工委计划将扫黑除恶、宪法实施等工作纳入监督议题,主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二是强化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与人民的关系密不可分,人大的权力必须服务人民,为了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法工委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把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作为法律定位,加大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力度。通过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倾听群众诉求呼声,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方式,努力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到位。

  二要提质量,增实效。一是强化司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司法部门的监督工作一直是法工委的重头戏。为增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实效,破解监督难题,法工委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力求创新,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首先,活动先培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发言必须说到点子上、监督必须点到关键处,但前提必须对监督内容熟悉精通。针对司法监督专业性较强的特点,为有效解决“外行监督内行”的问题,每次组织开展活动前,法工委都针对监督内容进行全员学习,必要时对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提前做足功课,确保发言有的放矢,监督不搞形式。其次,监督增方式。法工委在组织开展司法监督活动中,注重使用组合拳,除运用实地察看、抽查案卷、旁听庭审、听取报告、座谈交流等常规监督方式外,尝试增加了走访当事人、开展暗访等全新监督方式,为准确掌握实情开辟了有效渠道。再次,报告改文风。自去年以来,法工委向常委会提交审议报告时,注重报告质量,强化问题导向,改变以往报告肯定成绩多,指出问题少的惯例,增加问题和建议的占比,使其达到报告篇幅三分之二以上,并且做到有事实,有案例,大大增强了司法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立法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法律乃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恶法乱世。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只有多制良法,多制管用之法,才能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县级人大虽然没有立法权,但是我们应当用好建议权,结合乐亭实际,通过提出立法修法建议等形式,积极参与上级立法活动。自2017年以来,法工委高度重视立法建议征集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并主动向上级人大传递基层立法声音,提交立法修法建议23项,其中部分建议被省市人大采纳。下一步,法工委将继续抓好立法建议征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密切立法联系点与县直各部门的联系,深入调查研究现行法律,尤其是地方性法规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向上级人大提出符合基层实际、可操作性强、价值高的立法修法建议,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供基层素材,助推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三要夯基础,强团队。一是打造学习型团队,做好知识储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从来都不会缺人,缺的是人才。人大工作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知识性都很强。虽然人们常说,“地球缺了谁都能转,工作交给谁都能干。”但是我认为,对于人大工作来讲,“外行”监督“内行”不仅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反而会降低人大的权威,加之人大部门干部年龄普遍偏大,人员经常齐上齐下,因此人才的培养和续接尤为重要。尤其对人大法制工作来讲,我国的法律法规成千上万、类别繁多,这给法工委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是,克服困难,我们没有捷径,只能通过潜心学习,点滴积累,持之以恒,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法工委在工作中时刻注重全员学习,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每遇一部法律的出台和修改,我们都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思考、共同进步。法工委的全体同志谨记,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通过学习我们力争人人都能成才,事事都能出色。二是打造能力型团队,迎接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必然要有新的使命。从近年来的人大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事务越来越多,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是2018年省人大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五级代表、全省上下,齐动员、共忙碌,这充分说明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并非“二线”,而是名副其实的“一线”。人大工作已不再“相对清闲”,也会出现“急难险重”,人大干部面临的将是日益的繁忙。“繁忙”虽然能给人带来体力上的劳累,但它也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充实。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面对繁忙的工作,不是一味地抱怨,而是乐在其中,在繁忙的工作中充实自我、体味人生、提升境界,因为工作是一种最好的修行。新的使命,需要有能力的人去肩负。法工委将努力打造能力型团队,树立“多干”才能“多得”的理念,增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作为、一线的担当,强力推进基层人大法制工作开创新局面。

  (作者单位:乐亭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贾英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