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巩固强化学习成效 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12 15:20:12
A- A+

  换届以来,在常委会领导的亲自部署和直接领导下,省人大机关干部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机关干部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下面,我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感想。

  一、学习效果良好是如何实现的。近年来,省人大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开展的扎实有效。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培训工作,机关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照兵常务副主任多次指出,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对新时代人大干部来说,既是依法履职、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安身立命、成就人生的基本功,并且亲自谋划部署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为机关干部推荐好书、提出要求。

  (二)组织有力是保障。围绕常委会领导对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工作有关指示要求,机关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精心制定学习培训方案,明确学习培训要求,积极组织学习活动,保障了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有力有效、扎实开展。

  (三)积极参与是根本。机关各部门按照党组统一部署,落实学习培训计划,统筹好学习培训和本职工作,为学习培训提供时间保障。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并根据自身情况和工作需要,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为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是引领学习的持久动力。只有坚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地加强学习,才能达到学以增智、学以正德、学以致用的目的。新形势对人大机关干部履职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据此确立科学的目标任务,确保取得良好学习效果。我认为,要通过学习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坚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总牵引。人大的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确保政治合格和政治过硬,这是最起码的工作要求。要通过加强政治方面的学习,系统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确保政治站位高、政治立场稳、政治定力强。

  (二)法律上的“专业人”。人大工作的政策性、法律性很强,要通过加强对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把握工作原则、掌握工作尺度、提高工作实效。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是人大的基本任务,不能成为法律上的“专业人”,就好似“盲人骑瞎马”,是肯定做不好工作的。

  (三)业务上的“内行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醒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做业务上的“内行人”。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我感到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增强科学有效监督、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本领,是人大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努力提高适应新时代的专业技能;要勤学肯钻善思考,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争做“人大工匠”和专业能手。

  (四)作风上的“实在人”。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修身立业之本,对人大干部职工来讲,特别要坚持群众工作作风,这也是基本工作要求。要强化严实作风,培养扎实、务实的工作态度,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要强化表率作用,处理好严己与严人的关系,以个人的好作风汇聚单位的好风气。

  (五)纪律上的“规矩人”。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确保人大队伍干净纯洁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强化人大各项制度的落实,坚决按原则、依程序履行职责;另一方面要遵法律、守规矩,不能突破法律制度的底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不触红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三、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的建议。

  (一)给机关干部学习“出题目”。在学习上,要结合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规律,确定机关干部学习的目标和方向;要经常给机关干部出题目、提要求,使机关干部的学习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有的放矢。比如,当前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在学习过程中应提出具体要求和督导标准,确保此项学习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二)给机关干部学习“搭平台”。目前,省人大机关的人大讲堂、青年论坛、网络学习、学习研讨交流会等平台,为提高人大机关干部学习效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建议下一步为机关广大干部搭建更多实用高效的学习平台,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进而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三)给机关干部学习“压担子”。一是要压学习上的担子,要对机关干部的学习严格要求,定任务,严考核,明奖惩,把各项学习任务压紧压实;二是要压工作上的担子,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比如,在组织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协助筹办全国人大交流会等几场硬仗中,干部职工普遍得到实际锤炼,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增强了履职本领。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 徐丽菲)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