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克服两个难点 发挥两个优势 从内外两方面发力加强人大干部业务学习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12 15:24:18
A- A+

  学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是知道的。但我们仍然要反复强调学习的问题,主要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在学习上经常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或者是三分钟热度,不能持久。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学习就是我们通过阅读、思考等行为获取知识,提升认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产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又需要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形成外在推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学习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更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具体到人大干部业务学习,我觉得,从内因上讲要克服两个难点,从外因上讲要发挥两个优势。

  克服难点一:不能全凭兴趣学习。古人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强调乐学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强调学习内生动力的重要性,固然有其道理。但领导干部业务学习来讲,却不能光凭“兴趣”。因为,作为领导干部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政策知识都应有所涉猎,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对这些内容先天性地感兴趣。领导干部的学习更多的是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学,从某种程度上讲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做好这样的学习,凭靠的是我们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然而,这种责任、感使命感不是凭空产生的。所以,在工作中就会出现一种现象,从事同样的工作,有的人总是自我加压,总有学不完的东西,对工作的研究也比较深入。也有的人工作不太上心,能交差就可以了,学习的压力不大,动力也不足。但是,这些人并不是不爱学习,也不是能力不够,相反,在其他方面可能还学得很好,这种学习,凭的是个人兴趣,展示的是个人才艺,从人全面发展的角度讲,应该鼓励。但从干部的身份讲,必须分清主次轻重,把工作需要放在第一位,切忌“重才误政”。

  克服难点二:不能依赖集中学习、系统学习。很多同志谈自己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时,经常会提到“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不够,学习碎片化”等。对这个问题,需要从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两个方面来看。从学习形式上讲,我们不是在校学生,不可能再有大把的时间坐在教室里学习,只能是利用工作之余、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来学习,学习的形式、学习的时间一定是“碎片化”的。从学习效果上讲,又必须追求知识的系统性,避免“碎片化”。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要制定一个好的学习计划,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时间利用问题,有计划地安排茶余饭后的零星时间,积少成多,挤出学习时间;二是学习内容问题,结合工作需要和自己知识结构的需要,明确一段时间内的学习内容,集中精力,持续用力,避免东一耙子、西一扫帚,确保学习的连贯性、系统性。我们常说学习是一种习惯。但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就是要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学习计划,长期坚持下去,真正把学习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形成习惯,不再需要刻意为之,并能发现学习的更多乐趣。到这时,学习的内功就算练成了。

  发挥优势一:学习氛围好。特别是本届人大以来,我深切感受到常委会领导对学习是真重视、真推动,甚至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建立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帮带、发放购书卡、编印学习资料、推荐购买精品书等一系列学习活动,特别最近编印《人大工作基本知识读本》,对我触动很大。三本口袋书的内容都是人大工作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前也自以为大致都知道,可认真读过三本书以后,才发现自己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是模糊的,不准确的,猛然间发现自己在学习上的差距还很大。同时又深感庆幸,常委会党组如此重视学习,如此下真功夫抓学习,使得机关学风越来越浓,学风越来越正。古人讲居必择乡,游必就士,讲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我相信,在学习蔚然成风的人大机关,单是耳闻目染、潜移默化,我也一定能亡羊补牢、弥补不足。

  发挥优势二:学习榜样多。一方面,人大机关架子大,人员少,年轻同志有更多机会直接聆听高层次高级别领导的教诲,经常面对面和经验丰富的厅级领导一起研究工作。这么多领导言传身教的影响,远胜于简单地读一本书、看一篇文章。另一方面,在联系代表、参加“两会”服务过程中,可以近距离感受人大代表风采,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既是业务精英,又是道德楷模,他们的敬业精神、为民情怀让我们敬佩不已,心向往之。另外,还有许多自己身边的领导和同志在学习上作出了很好的榜样,王振平、李建军、姚生泉三位主任在前段时间处以下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样是机关干部,他们用心工作,用心总结,成为人大工作的专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留心处处皆学问。作为人大机关干部,既要努力向书本学习,更要注重向代表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志们学习,在工作中学习。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环资处处长 于秋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