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西省上栗县人大代表接受选民评议侧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12 15:54:16
A- A+

  这一年,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行代表职责的,是否按照选民的需求发声,为选区干了哪些实事、好事?近日,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高山选区的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大会在山田村委会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兰先湖,县人大代表张鸽、邓佐来逐一向选区选民交上“答卷”,并接受选民代表的评议。

  “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的人大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了10余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开展了4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询问,有效推动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兰先湖在金山镇高山选区当选为上栗县第五届人大代表,他从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入选区服务选民三个方面向选民作了详细述职。

  他说,通过“百名代表精扶百户贫困户”活动,帮助120多户贫困户家庭如期脱贫;仁泰教育促进会已资助贫困学生3947名;先后在省人代会上围绕上栗产业发展提出10余条建议,部分建议被省相关部门采纳并实施;积极为选区争取项目资金,新建学校食堂和完善基础设施,帮助硬化村水泥公路,协助办理双峰寺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证书,实地指导高山、山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兰先湖代表的述职报告实实在在,我认为他所做的事、所提的建议可以用‘与人民同心,为子孙造福;与发展同步,为企业排忧’20个字概括。”选民代表张仁淼评议说道。

  选民代表邓秋香说,兰代表在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的建议》得到了省安监局的采纳,让企业整改时间不算入下一轮安全生产许可三年期内,企业能生产的时间自然就多了,希望兰代表今后继续为企业排忧解难。

  接着,张鸽、邓佐来分别从履行代表职责、立足本职办实事、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述职。

  选民代表吴贤忠说,希望张鸽代表再接再厉,多深入选区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为选区选民多办实事、好事。

  “邓代表的述职报告实事求是,所做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希望下阶段能尽力解决旱期村里小学饮水困难、农田灌溉等问题。”选民代表易达祥评议时说。

  随后,全体选民代表对3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上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促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需要,同时也强化了广大选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来源:江西人大网 李春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