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晋州市人大代表建言助力10万群众方便出行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04-15 16:44:00
A- A+

  “现在去城内办事方便多啦,公交车开通了,车费也便宜了。”近日,晋州城南交通大动脉晋总路开通了108路公交线路,让家住晋州最南端的刘卫敏代表欣喜不已。

  晋总路开通了公交线路,107路公交路线得以延长,也成为晋州市高亚利、崔显等22位人大代表最骄傲、最开心的事。

  晋州是开通城乡公交比较早的县级市,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交覆盖的地域和运行的时间、线路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需要。而且长期以来晋总路运营的4路车一直由个人承包,不仅票价高于普通公交,而且运营时间不固定,停靠站点不固定,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便利有限,制约着城南群众便利出行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2019年1月,在晋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高亚利、宋炳虎等11位代表积极为民代言,在会前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开通晋总路公交线路的建议》的议案。崔显、吴超杰等11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延长107路公交路线、降低票价的建议》的议案。这两个议案建议都聚焦公共交通工作,都是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有所呼,我必回应,及时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集中交办会议,将38件议案建议转交市政府办理,拉出了清单,明确了承办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晋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以保障民生为切入点,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高效能推进公共交通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包案的领导多次调度,解决难题,推进办理进度,市人大及时跟踪督办,督促建议的落实。3月1日,个人承包时限还没到期,四路车突然停运,导致沿途群众无车可座,造成不良的影响。本来原计划4月份合同到期后立即开通此公交线路,面对此现状,晋州市政府及市交通局积极协调新干线公交公司,迅速对此事件进行研究部署,一方面立即从其他线路抽调6部公交车,并对司乘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抽调人员在该线路设置临时站点,于次日下午将6部公交车投入运营,保证了沿线群众的正常出行。目前,108路运营9部纯电动车,并在原线路的基础上,向南延伸到了大尚村,结束了该村和南口村不通公交车的历史,方便了沿线的35个村10万群众出行,107路延伸了两个站点。票价由原来个体客车6元降到公交车2元,既方便人民出行又让百姓得到实惠,还有利于督促人们改变私家车出行的习惯,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助推大气环境的整治,受到了人大代表称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晋州市人大代表聚焦民生短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议案建议150件。市政府和承办部门以实事惠民为宗旨,认真办理答复人大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在人大议案的积极助推下,2019年,晋州市公路建设将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2亿元,共涉及15条155.5公里县乡村道路。目前,全市共运营公交车156部,先后开通了10条公交线路,覆盖10个乡镇和2个工业园区的172个行政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2018年晋州市被确定为首批6个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之一。 (晋州市人大郑增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