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居委会条例实施后,工作如何“松绑”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19-04-19 09:26:32
A- A+

  原标题;'居委会条例实施后,工作如何“松绑”

  “清单”以外公章“敲”还是“不敲”?

  《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后,给基层社区的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减负增能是否落到实处?盖章还是基层“不可承受之重”吗?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赴黄浦区紫荆居民区实地调研,进行《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执法检查,就条例实施存在的问题、改进对策听取意见建议。

  成效:

  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介绍,《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对区一级基层治理、社会治理非常关键的地方性法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对于居委会群众性职能的发挥,新时期创新型关系的组建,特别是推进社区治理的法治化,促进基层民主资质以及规范居委会功能,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在实践中指导居委会的工作。

  据了解,2018年换届选举后,黄浦区居委会总数从183个调整到177个,产生居委会成员935名,所有成员属地化,其中全日制成员705名,“坐班率”达到75.4%;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6.67岁,比上届下降近1岁,大专以上学历575人,占61.5%,比上届提高了13%。

  左轶梅以破解加装电梯的难题举例:“黄浦区老龄化和高龄化程度在上海排在前面,老百姓加装电梯的需求也日益高涨,在近年来相关的案例中,居民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左轶梅说,在已经加装电梯的小区,主要就是居民区业委会搭建平台,建立了牵头协调队伍,特别是在立项前、施工过程中和竣工后始终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通过居民自治方式提速了老公房加装电梯工作。“今年我们已经排进计划的还有10台电梯。”左轶梅说,通过规划和房管等部门主动跨前,把中间审批的时间再进一步的优化和压缩。

  困惑:

  清单以外的“章”怎么敲

  座谈中,基层的减负增能依旧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南京东路街道长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晓云表示,条例出台之后,南京东路街道梳理了居民区的工作清单,从原来的83项减到64项,切实完成了减负的任务,也有利于腾出更多的时间走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心中更迫切的愿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淮海中路街道西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莉莉对居民清单之外的“盖章”需求还是感觉棘手。她说,2018年西成居民区以居委会协助政府清单为办事准则,总共办理各项事务200余件,涉及的行政事务主要是人民法院,区住房保障局、公安局、残联。根据印章适用范围清单规定,“我们办理了规章事务85件,其中涉及到司法、公安的比较多。但是在办理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那些不在居委会印章使用范围清单中的盖章需求。”王莉莉举例说,得大病的居民需要居委会盖章,证明经济情况不好,从而可以减免一些费用或使用打折的药物。另外,居民打官司,居委会需要协助律师事务所出具证据等。“这些都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但又都是在清单以外的。”王莉莉说,她希望就此类问题的盖章与否,能有一个更明晰的说法。

  希冀:

  年轻社工需要培训与传承

  基层社区工作也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参与和付出。黄浦区一年两次开展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实施“蓄水池”制度,健全统一管理、教育培训等机制,规范薪酬体系,完善待遇保障和增长机制。去年社区工作者人均薪酬每月8273元,4年来增长了88.6%,但是依然碰到社区工作者招聘时间长、人员补录不及时、部分人才流失等问题,绩效工资与绩效考核挂钩不显著,存在不敢用、不善用、不会用退出机制的问题。

  据左轶梅透露,黄浦区正在考虑社工管理办法,通过制定本区的实施办法,把社工的招入、培训、后期退出等整个流程和机制予以完善。左轶梅表示,黄浦社区工作者额度定为2523人,其中五个中心930人,居民区1593人,目前实际居民区在岗社工1334人,平均年龄39.7岁,本科及以上518人。“居民委员会的社工年轻化是一个进步的趋势,我们有三分之一的居民区书记、主任都已经是80后,包括社工平均年龄不到40岁。”左轶梅表示,新时代的社工和老一批的社工相比,做居民工作和社区动员的能力相对较弱,普遍存在着居民家门“进不去”,居民吸引“出不来”、邻里间“走不动”等问题,这都需要加强相关培训以及经验的传承。(陈颖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