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秦皇岛人大微信号 2019-04-18 14:02:00
A- A+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完善机制,强化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创新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做到人大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为开展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责任落实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机关重要议事日程,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做到早部署、早安排,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健全完善由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组成人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专题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出台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工作准则,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和政治责任,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决定。研究制定《秦皇岛市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厘清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2、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组会议首个议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学习制度,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安排,有力有序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事机构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党组书记按照守土有责、尽责履责的要求,指导机关党组织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结合业务工作,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既对分管处室、业务工作负责任,同时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党组书记与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与所属工作人员之间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明确责任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严明党内纪律,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公开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检查监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深化《章程》《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自律准则》《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运用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醒警示教育和常态化监督检查,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6、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认真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制度落到实处。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对“四风”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做到抓早抓小,坚决扫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盲区、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问题。严格执行社团组织管理规定,对于市人大建设研究会确需县级领导干部兼职的严格按程序报市委组织部审核批准,并从严掌握科级以下干部在社团兼职。

  7、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执行《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特别针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深入基层调研不深不实不全面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坚定政治方向,牢记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针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针对长期落实的工作,加强调度,按照任务分解清单,强化落实责任和监督检查。针对反馈问题,要举一反三,从根源上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实现源头防治,做到问题整改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等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真正使制度和规矩严起来、立起来,切实做到强标固本、本固标清。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9、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按照科学评估、超前预防、改革创新、等级管理、务求实效的原则,健全完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组织查找机关岗位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保障权力的正确规范运行,最大限度地控制、减少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诱发不廉洁问题的可能性。建立人大机关三级网格化监督体系,与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提高网格化监督和管理水平。

  10、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制定机关党组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建立完善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等制度,注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建立完善机关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准确掌握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情况。坚决落实“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机关意见必听”的要求,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选人用人公道正派。

  11、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违纪问题发展为违法行为。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纪律执行,强化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以及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开诚布公地进行谈心提醒,让干部受到教育和触动。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自觉配合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严重违纪行为发生。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和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严格管理、教育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12、继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党务政务公开有效形式和途径,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逐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品添置、津补贴发放等管理和监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