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
来源:衡水人大 2019-04-24 09:27:00
A- A+

  4月24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韩志刚、王云英、刘永军、刘占强、李建刚、崔建发,秘书长田振东出席会议,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安排意见,审议了拟提交常委会的有关议题;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考察组赴浙江、江西学习考察情况;听取了有关委室外出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安排部署召开衡水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有关工作。会议议定,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4月29日召开,会期一天。

  主任会议建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议程为:审议表决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任命人员进行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草案);审议表决衡水市立法工作流程(试行)(草案);审议衡水市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有关事项;审议衡水市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报告;其他事项。

  王金刚就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内容逐项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金刚指出,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是省人大的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在4月底前,我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全覆盖。为此,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常务委员会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报告内容、报告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市人大机关有关部门要做好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对报告内容严格按省人大《办法》规定进行把关,确保报告要素齐全。同时,还要做好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听取本级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状况报告的指导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省人大安排的工作任务。

  王金刚强调,借鉴和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组织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考察,这对于推动我们工作的开展、提升工作水平,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要将外出学习考察的最大效益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还需要认真设计学习考察流程,也就是要将学习考察进一步地往前和往后延伸,强化学习考察的效果和作用。外出考察学习和培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工作,找到差距,学到“真经”。所取得的经验、提出的建议、受到的启示,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尽快充实完善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王金刚要求,要认真学习浙江、江西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吸收,转化运用,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继续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二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开拓创新。要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提高立法与改革的贴近度;要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方式,把信息化条件下的人大监督做深做实;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式联系代表,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推动和改进工作。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探索市级代表述职活动。要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丰富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参与调研、审议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切实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三要突出结合实际、优化思路、深入扎实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要落实好主题实践活动“八条措施”,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紧围绕我市实际开展好“自选动作”;要在机关开展好“两强化一创新”活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切实盘活内部力量,努力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水平。四要筹备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努力形成全市人大工作强大合力,切实加强对县市区人大的工作指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