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组织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25 09:48:15
A- A+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在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的带领下,河北代表团全体代表尽心竭力,积极参会、充分履职,经受了锻炼、接受了考验,受到了教育、锤炼了品格,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比去年更加主动、更有高度、更为规范、更富成效,再一次为河北改革发展凝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展示了新形象,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担负着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政治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好这次大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示要求在河北代表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代表团成立了以王东峰同志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东峰书记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的赤胆忠心体现在贯彻党的意志、落实党的意图上,体现在积极履职尽责、提高审议质量上,体现在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上,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全体工作人员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会务组织服务、议案建议征集、严肃会风会纪、新闻宣传报道、简报整理编印,到医疗卫生保健、涉密文件管理、安全警卫工作、办理群众来信、总务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坚持把政治要求当作第一要求,把政治标准当作第一标准,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服务,保障了代表审议和议案建议的高水平高质量,展现出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赤胆忠心和绝对忠诚,践行了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庄严承诺。

  二、始终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坚定不移把大会各项要求贯彻到方方面面。抓好落实就是最大的讲政治。大会期间,代表团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召开调度会,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亲自研究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确定最优解决方案,要求大家用心向细处想、用情往实里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确保各项工作、每个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为依法做好表决事项,代表团临时党支部明确提出,全团代表都要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得到代表们的积极响应。通过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细化代表履职要求、开展深入细致思想工作、倡导相互提醒照应、严守保密纪律等务实有效举措,广大代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在预备会和闭幕会依法行权,不折不扣贯彻中央意图。为贯彻落实最严会风会纪要求,东峰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出了“十个严守”“六个不”的工作要求。代表团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研究制定本团《改进会风会纪措施》《落实三率百分之百具体措施》,形成了更严格、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纪律措施;明确会风会纪专职联络员,在各代表小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员,形成了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大会期间,河北代表团出席率、就餐率、住宿率达到三个百分之百,受到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的高度评价。

  三、始终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质量效率。创新是动力之源。大家认真总结梳理去年人代会服务工作经验,对标今年大会秘书处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河北代表团的实际情况,就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效果、增强会议组织工作实效、健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设计推出了一些具有河北特色的“自选动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大会秘书处的充分肯定和代表们普遍好评。首次建立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省政府职能部门、全国人大代表“三位一体”的议案建议征集工作模式,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起到有效的示范带动作用。我省代表团共提出议案35件、建议463件,比去年分别增长46%、25%,在全国各省(区、市)代表团中名列第三和第五,充分体现了河北代表团代表积极履职的精神风貌和丰硕成果,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和服务河北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得到大会议案组的高度评价。首次确立代表就餐刷卡制度,认真落实代表住会规定,坚持每餐刷卡,工作人员统计就餐情况,及时上报会风会纪组,维护了会议纪律的严肃性。首次创办代表团内部简报,共印发12期,及时准确反映了全团重要工作动态、代表依法履职情况。首次在代表小组设立专职会务秘书,在召集人的领导下,组织代表深入讨论各项报告和法律案,严格维护会议秩序,协助中直部门收集审议意见,努力把服务工作向前沿推进、向末端落实。首次搭建全覆盖全方位会议助理平台,及时准确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发送会议日程安排、安全保密、会风会纪等参会提示4244人次,提高了组织服务工作效率。首次实现代表接送站全过程服务、人盯人跟踪,代表报到时进门有人迎、行李有人拿、车上有人陪、站台有人接,代表返程时逐一落实送站人员和行程,确保把每一名代表送上车,确保每一名代表都安全抵达,受到一致好评。首次设立代表文印室,由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为代表打印复印会议发言材料、议案建议,方便了代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

  四、始终秉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精品工程。面对此次大会标准高、要求严的形势,全体工作人员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约束,树立标杆。每次会议、每篇文稿、每项活动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确保尽到最大努力、拿出最高水平、达到最好效果。驻地安排、会场布置、议案建议等很多工作都坚持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标、向兄弟省市学习,媒体开放、首长来团等重要节点都认真研究、过细督导,反复推演、反复打磨。王沪宁同志、赵克志同志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各位代表围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京津冀专科医院联盟、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奶业振兴等方面,着眼于介绍河北、反映成就、争取支持,积极回应各界关注,精心准备、大胆发言、良性互动,氛围热烈,效果很好。王沪宁、赵克志同志对河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与会代表的良好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各位代表主动申请、认真准备,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先后共有460人次发言,平均每位代表发言接近4次,编印大会简报15期,近4万字。代表发言质量明显提高,许多意见建议被全国人大、国务院相关部门及时接受采纳和回应,有的纳入了全国人大重点督办范围,收到良好效果。

  五、始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凝聚群策群力、同心同德的强大工作合力。会议服务工作头绪多、环节多,时间紧、要求严,各方面工作人员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上下互动、政令畅通、运转高效的工作局面。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通力协作,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各负其责、无缝对接。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遇到临时性任务和突发性难题,自觉补台补位,主动担责、相互协助,形成了“一方有难题、八方来协助”的团结协作局面。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紧密对接,保证了所提交议案百分之百通过,有更多的代表建议纳入了全国人大督办范围;与全国人大、国家有关部委、“两高”等部门及时联系,精心做好13个部门154人次来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意见的衔接和服务工作。为唱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这场重头戏,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同研究制定方案、详细谋划每个细节,与媒体充分沟通,准确了解媒体关注的热点,妥善安排回答人选,精心准备应答提纲。媒体开放活动与当天的全团会议紧密衔接,64家中外媒体77名记者积极参与报道,现场组织有序,代表从容应答,高水平互动。精心安排我省两位代表参加“代表通道”集中采访,认真组织开展“村支书代表共话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安排400人次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讲好了河北故事、传播了河北声音、塑造了河北形象,我团宣传工作先后16次受到中宣部的表扬。

  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全面提升大会服务能力水平。奋斗是时代的寄语。大会期间,全体工作人员适应新要求,应对新考验,推出新举措,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扎实的实干苦干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保障。半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中,有的同志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大会服务工作之中;有的同志病倒累倒,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志经常通宵达旦,连续多日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往往时至凌晨仍然灯火通明、身影忙碌;有的同志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有的同志身兼多项工作,坚持科学摆布,做到统筹兼顾,展现了河北干部敢于拼搏、极端负责、真诚奉献的可贵品质和优良作风。为克服部分同志身体不适等困难,全团代表和工作人员相互关心、积极协助,确保了全团各项议程的顺利进行,打赢了一场漂亮圆满的攻坚战。

  河北代表团此次服务保障工作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的严格要求和亲力亲为,得益于河北代表团全体代表积极履职和主动作为,得益于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我们要把大会服务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作风认真总结好、持续发扬好,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奋发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