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河北代表团总务组: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展现新作为新风貌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25 10:07:55
A- A+

  总务组在汝涛秘书长、时茂常务副秘书长领导下,热情服务,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扎实做好住房安排、餐饮服务、交通保障、医疗卫生、办公用品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前期工作有序展开。接到全国人大总务组通知后,我们及时与石家庄火车站联系,提出我省代表团乘火车赴京报到的需求,按照时限拟定上报赴京日期和车次等信息。驻地确定后,主动与驻地宾馆联系,了解房间类型、会议室位置、餐厅面积等基本情况,收集有关图纸、照片和数据,尽可能多地掌握情况,提出了房间使用原则,协助秘书一处汇总情况。在对驻地宾馆实地察看的基础上,根据代表数量和房间分布,本着严格制度、方便工作、勤俭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房间分配方案,做到既能保证工作需要,又尽力压缩数量,达到节俭的目的。先后两次到驻地宾馆察看,对周边环境、内外噪音、温湿度、设施性能和物品摆放等进行检查,对餐厅摆台、会议室灯光和房间摆设等提出要求,使各项准备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满足我团在大会期间的需要。根据全国人大的要求,本着便于代表就餐的原则,设计并制作餐卡存放架,餐卡卡号与代表名字一一对应摆放,就餐时取卡刷卡,餐后由工作人员放回到餐卡架以供下次使用,既方便了代表就餐,又便于集中管理,代表的就餐状况还能一目了然,得到大会总务组的肯定并作为亮点进行推广。

  二是做好代表往返保障。在与选任代工委、秘书一处、车站、特勤局等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了我省代表团赴京报到方案和乘车计划,提前安排在石家庄集中乘车的代表、列席人员及工作人员到颐园宾馆安检,协调石家庄火车站安排贵宾通道保障乘车赴京。根据代表乘坐不同的车次,与驻地接待组一同制定接站方案,并挑选10名工作人员定向联系84名自行报到的代表,制定《联系自行报到代表分工表》,及时掌握抵达时间,协助报到入住,代表们很感动、很满意。按照大会总务组安排,详细统计我团代表、列席人员及工作人员返程情况,提前订购返程车票,区分自行返程与乘火车返程两种情况,拟制返程方案,制定送站计划和送行分工表,成立返程专项工作组,召开返程专题调度会,详细安排车辆、跟车和送行人员,做到定人、定车、定位,切实把责任压实、把职责砸实、把工作落实,同时各设区的市确定返程联络员,随时反馈代表返程情况,做到返程各环节无缝衔接,实现“房间有人接,行李有人拿,前厅有人迎,车上有人陪,站台有人送”的目标,达到圆满温馨的送行效果。

  三是先遣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全国人大秘书处安排,我们于2月25日先期抵达北京,到西直门宾馆全国人大总务组报到,立即展开工作。及时与大会总务组联系,办理并核定驻地房间、餐卡等相关手续,领取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及车辆证件,核定我团160间用房(套房19间、单标间141间)、175张餐卡(出席人员卡123张、列席人员卡2张、工作人员和记者卡50张)、9台车辆(大车4台、小车5台,议案、法案、主席团车2团共用)。在北京西站参加接站协调会并现场察看接站路线,参加先遣工作会议,熟悉大会秘书处各项要求,有针对性地对接驻地各小组(驻地接待、交通、医疗、警卫),并召开各方协调会,落实代表房间、餐厅、会议室的准备情况,就代表住房、餐厅、会议室等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重点对代表的住房进行逐一核查,特别是临街房间的窗帘遮光情况进行了测试,针对实际对房间进行微调并购置配备必需的生活用品。

  四是会议期间持续发力。在会议期间,我们时刻关注代表的就餐,主动征求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并按照代表团领导的指示,适时调整饮食结构,先后增加面食品种、增添水果种类、增设明档烧烤等,提高了餐饮的可吃性。高度重视代表卫生健康,协调驻地卫生组对代表进行巡诊,掌握代表的身体状况,当发现兄弟代表团个别代表出现腹泻、发烧等情况后,立刻采取巡诊、熏醋、熬制姜水等方式加以预防。特别是李志刚代表赴京报到过程中出现头晕出汗呕吐症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抵达驻地初步诊治后,及时送往海军总医院诊治,在时茂常务副秘书长的带领下先后3次赴医院探望,代表健康很快得到恢复,本人非常满意。严格遵守大会车辆使用规定,及时与驻地交通组对接,依规依据使用车辆,每次都能及时到位、准时发出、安全顺畅,特别是在中央领导下团、我团“开放日”等重大活动上,我们及时对接大会总务组,专门提出车辆申请,确保重大活动车辆充足、万无一失,大会期间共使用大车52台次、小车101台次,没有出现任何纰漏,为表示对驻地宾馆及各组的感谢,我们向他们赠送了锦旗、发放了表扬信。

  二、存在的问题

  在大会服务保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餐饮保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调整的针对性还不够强、菜品花样还不够多、水果品种还不够丰富。二是虽然代表接送比较圆满,但个别地方考虑不周全、协调不到位。三是虽然在保障中有一些新的做法,但创新点还不够多,还需继续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对全国人代会的总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存在问题和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防止在今后保障全国人代会中再次出现,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坚强有力。

  三是根据此次大会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优化总务服务保障工作流程,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尽可能固化下来形成制度。

  四是继续保持和发扬此次服务保障中的作风和精神状态,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做好2019年的各项接待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