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宁波江北区:推进“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
来源:浙江人大信息 2019-04-25 10:20:00
A- A+

  为发挥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忧以及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推进“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一批“民生小事”。

  一是作出决定全动员。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作出《关于深入推进“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的决定》,明确对各街道(镇)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慈城镇开展、参与、推进该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推动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真正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二是出台意见定规范。主任会议通过《关于推进江北区“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民生小事”接待范围和内容,快捷收集、处理、反馈具体操作流程,登记表、承办表、转办函等文本格式作出规定,建立和完善代表接待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快捷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推进“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设立资金强保障。设立“民生小事”专项资金,解决选民提出的需要迫切解决的、民生关联度较高、未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安排、所需资金单笔额度在20万以内的“民生小事”。通过资金保障,有效缓解了承办单位办理资金短缺的难题,促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愿望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