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学习培训 >> 代表培训
唐山市古冶区人大召开2019年度代表培训会议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04-27 10:41:00
A- A+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4月24日,唐山市古冶区人大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培训会议。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全体成员,省、市、区、乡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共432人参加了培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广俊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振君,副主任姚芸、杨文娟参加会议。

  此次培训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原正厅职副主任姚生泉同志授课。姚主任以《关于<监督法>实施的若干问题》为题为我区广大人大代表做了精彩讲解。培训主要围绕充分认识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要求,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的原则、内容和程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三方面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内涵丰富、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广俊围绕本次培训,对全体代表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勤学善思,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在能力提升中见实效。希望大家要以今天的培训活动为契机,强化“想为”意识、增强“善为”本领、提高“有为”质量,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提升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各乡镇街人大要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积极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代表学习活动,通过代表座谈、交流心得,谈体会、讲认识,在全区广大代表中掀起“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

  二要勇于担当,善于运用监督利剑,在转型发展中当先锋。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省、市主题活动和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年度重点监督议题,积极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履职评议等各项监督活动,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要以实际行动为“河北发展,人大尽责”、“助力蓝天保卫战”,为古冶“生态立区,绿色崛起”,加快转型发展多做贡献。

  三要不忘初心,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在“连心为民”中展作为。广大代表要牢记人大权利的本源和初心,跟上时代要求、跟上实践要求、跟上人民要求。要以“连心为民”活动为载体,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要广泛收集民意,定期走访选民。要积极反应民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议、视察、调研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努力实现民意,将民意交政府办理并进行监督,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同时,要以创建“五星级”家(站)为契机,扎扎实实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