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同心同向聚合力 担当尽责促发展
——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5-10 11:22:30
A- A+

  4月2日起,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强化立法引领、提高监督实效、增强民主功效、夯实基层基础四方面工作,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积极跟进、广泛参与,着力履行职能,创新开展工作,兴起了又一轮履职热潮。目前,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共同助力的良好开局,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人大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石家庄:做细做实各环节工作,使活动有声有色有效

  石家庄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上来,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注重制度建设,把握好重点工作安排,把握好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使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的意识,努力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持续跟踪问效。勇于创新,在结合石家庄实际上狠下功夫,“念好地方经,唱好地方戏,打好特色牌”。务求实效,真正使活动效果体现在促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体现在厉行法治、推动法治石家庄建设上,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民生改善上,体现在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上。

  廊坊: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大胆创新自选动作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大胆创新自选动作,把“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在立法工作方面,认真做好《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二审,加快推进《廊坊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廊坊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廊坊市林业资源管理条例》《廊坊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的起草。

  在监督工作方面,跟进抓好三项联动监督,在做好常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五年规划中期评估、促进就业、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地下水管理等事关全局性、长远性的大事,同时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四项重点工作,推进民心工程,组织开展监督活动。

  全面强化代表履职管理监督,严格规范代表履职档案管理,指导县乡人大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积极探索网络“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强化代表履职责任。

  沧州:结合本地实际,优化分解五项实施内容

  沧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结合沧州实际,共优化分解出5项具体实施内容,即坚持科学立法,积极开展《沧州市邮政管理条例》制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管理调研等工作;深化联动监督,持续推动三大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加速提效;增强民主功效,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度;优化法治环境,切实加强执法司法工作监督;发挥代表作用,落实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在此基础上,工作方案细化责任项目、责任层级、责任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使活动开展更加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衡水:强化“三个注重”,推进活动持续开展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抓好活动载体等措施,确保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注重组织领导,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全力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注重制度保障,制定《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有章可循。

  此外,还注重活动载体,突出创制性立法,围绕衡水湖保护开展精品立法;深化联动监督,综合运用多种人大监督手段,推动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问题解决;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加强对被任命人员履职情况监督;全面推进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县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内设机构,建立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定州:能力提升、为民代言、聚力发展,创新开展“三项行动”

  定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继续开展好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0年人代会上由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民生事项。开展专项工作常委会满意度测评,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本届内对政府主要部门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实现全覆盖。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市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内设机构,配齐配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开展市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定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施方案。开展“三项行动”,紧密结合定州实际,创新开展能力提升、为民代言、聚力发展“三项行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新贡献。

  肃宁:对标先进,组团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经验

  为开展好“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肃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班子成员、县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到雄县学习考察,学习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考察组到河北东兴塑胶有限公司、河北玉鑫工贸有限公司和国昌线缆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雄县企业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对肃宁·雄安·雄县产业园区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肃宁县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赴雄县学习考察受益颇深,县人大要将学习到的雄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更好地运用于肃宁·雄安·雄县产业园区建设,运用到提升肃宁营商环境水平中来,为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肃宁”的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唐县:“三围绕、三到位”,带着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唐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要求县乡人大、各级人大代表突出“三围绕”。即围绕实现“三聚焦三覆盖”,聚焦民生,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全覆盖;聚焦选民,实现代表向选民述职全覆盖;聚焦代表,实现代表履职积分档案全覆盖。围绕做好县人大常委会谋划实施的“三件大事”,完成宪法公园建设、完成《唐县人大历程展》、编印《唐县人大志》。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实际,抓创新、求突破、促提升。

  此外,还要做到“三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带着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工作落实要到位,带着目标促进工作提升;创新发展要到位,带着感情推动履职尽责。

  隆尧:精准开展“12345”,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隆尧县人大常委会为扎实开展好“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突出特色,增强实效,精准开展“12345”履职活动。

  “1”就是对大气污染整治这一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推进全县大气质量持续改善;“2”就是开展税收征收管理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两项执法检查,推进经济健康运行和教育均衡发展;“3”就是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县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行三场专题座谈,推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4”就是要深入基层开展城乡统一供水、冬季洁净取暖、发展现代电子商务、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四项专题调研,推进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解决;“5”就是要对县政府地方道路建设、审计、农业开发、耕地保护和检察院公益诉讼等5项工作进行专项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推进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勤政为民。(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