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赵治海代表: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 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互通衔接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5-10 11:27:00
A- A+

  “技能型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所所长赵治海建议,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赵治海代表建议,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小学5至6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通过家校合力来共同设计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将初中教育划分为普通教育和初等职业教育,并加大初等职业教育比例。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可以相互交流,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互通衔接,打破目前“学习成绩好的考大学,考不上大学才到职业学校学技能”的传统观念。让“学技能”成为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成为国家需要的“大工匠”。

  赵治海代表进一步解释说:“这就需要把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设立普通大学和应用型大学,普通高中报考普通本科,职业高中报考职业本科,让中级技工、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毕业生,都可自愿对口升入高等职业本科大学。”(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