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第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衡水人大微信号 2019-05-10 18:14:48
A- A+

  5月9日下午,市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和《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守则(试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志刚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认识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在人大新设社会建设委员会是党中央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改革的重大举措。社会建设的总目标就是通过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服务,优化社会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秩序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各位委员要坚持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使命担当,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回应人民群众民生需求,提高能力素养,做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业务能力和履职素养。

  韩志刚强调,要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履职尽责。学习法律法规,坚持经常学,在学中干、干中学,尽快学习掌握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尽快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钻研履职业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听取民声,围绕社会建设领域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设或议案。要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安排,把专委工作作为份内工作,正确处理好本职和兼职工作的关系,认真负责地依法履职到位,为协助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文良对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的工作做了安排。一要认真办理好常委会交付社会建设委承办的重点人大代表建议。二要加强与对口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联系单位机构改革和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对县市区人大社会建设系统人员的履职培训,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我市各级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四要加强对社会建设领域的调查研究,尽快掌握我市社会建设领域现状,为社会建设委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五要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围绕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以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社会建设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六要加强对社会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的认知,支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的有效开展。七要加强与省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工作联系,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县市区人大相关委员会的工作联系和指导,上下联动,共同做好我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