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小秸秆做出“大文章”——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6 16:13:44
A- A+

  作者: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崔贵忠

  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是大气污染重要成因之一。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如何做好秸秆禁烧、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成为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难题。近年来,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履行人大职能,持续跟踪政府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推进省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贯彻落实,取得了“持续跟踪不放松、多维监督求实效、小秸秆变废为宝”的良好效果。

  持续跟踪“不放松”

  衡水是农业大市,小麦、玉米、棉花等秸秆农作物都有大面积的种植,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每到夏、秋农作物收获季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就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地方发展,人大尽责。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两年连续多次就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2017年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问题成为当时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刚刚换届履职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结合衡水农业大市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市农作物秸秆利用和禁烧集中视察督导,深入基层实际调研,认真分析研判我市秸秆利用和禁烧现状,科学地提出了创新禁烧举措、强化秸秆综合利用资金保障、加快秸秆收集存储运输体系建设等针对性建议,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支持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拉开了市人大持续跟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持久战”的序幕。

  2018年4月初,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专题就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到衡水视察调研,对衡水此项工作开展给予了肯定和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及时部署,连续两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政府同时召开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座谈会;5月中旬,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安平、武强、景县、高新区及中电京安环保科技公司、聚碳生物科技公司、津龙循环农业园、中广核生物燃气公司等地进行视察调研,进一步摸清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情况;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常委会再次组成由部分常委会委员、省市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题执法检查组,就省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对本辖区内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联动监督,为实现2018年衡水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维监督“求实效”

  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问题,广泛宣传开展过、执法检查进行过,但每到农事活跃期,有些地方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又会反弹。如何提高人大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形成了“协同政府一起监督、把握时节精准监督、多种方式一同发力”的多维度监督模式,着力解决秸秆禁烧屡禁不止“老大难”问题。

  协同政府一起监督,寓人大监督于支持之中。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主力军,常委会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时,及时与市政府办公室、市农牧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对接工作情况,摸清阶段重点难点,合力开展各项活动,既发挥了市人大联系面广、与人民群众关系紧密的优势,又发挥了主管部门业务精通、掌握工作全面的特点,达到“调研调到点子上、检查查到问题上、人大监督真管用”的目的。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秸秆禁烧电子监控市域全覆盖,建成市级总控平台1个、县级分控平台13个,安装红外线、可见光双光谱监控摄像头225个,实现了对衡水农村区域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实时监控。

  把握时节精准监督,监督就要牵住“牛鼻子”。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时节变化及突出问题,精准合理安排调研方式和监督内容。比如夏季以小麦秸秆为主,就瞄准小麦秸秆禁烧防控开展视察监督;秋冬季玉米杆、棉花杆、杂草等焚烧隐患较多,就重点围绕秸秆、杂草、树叶、垃圾是否进行彻底清理,如何网格化严管严控,应急机制是否完善,禁烧氛围是否浓厚等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在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成员构成上,根据参加委员、代表及职能部门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进行分组,多听取部门负责人、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人员及农民代表的意见,确保真正发现实际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多种方式一同发力,依法监督步步推进。人大依法监督的方式很多,注重多种方式搭配组合,连续跟进监督问效,是衡水人大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妙招”。比如在听取审议政府“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贯彻落实省人大决定执法检查前,都要根据实际需要,连续进行一波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调研、检查或视察等活动,打出人大依法监督“组合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让监督见效。优化秸秆利用企业布局、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新技术、积极发展秸秆基料化生产食用菌特色产业等等,这些好建议都是在连续监督过程中形成的。

  小秸秆“变废成宝”

  党委正确领导,政府积极作为,人大监督推进,衡水市农作物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衡水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498.65万吨,秸秆利用量482.0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6.67%。原本是农民当作废物丢弃、焚烧的“小秸秆”,如今变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防治大气污染的“香饽饽”。

  小秸秆也能引来“大项目”。衡水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有利契机,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衡水市“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衡水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19-2021年)》等指导性文件,积极争取国家秸秆还田试点项目、秸秆能源化项目、“粮改饲”试点项目。与中广核集团签订了全域秸秆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战略框架协议》,建设亚洲最大单体生物天然气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使用),建成后年处理玉米秸秆30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3300万立方米。

  小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多元化”。推进农村联户沼气工程,建成故城福隆养殖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康宏牧业大型沼气工程、武强聚碳生物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等25处大中型沼气工程,年利用秸秆约10万吨;实施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建成河北中电京安节能环保热电联产项目、故城泰达30兆瓦生物发电等3座生物质直燃发电厂;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压块基地,建成冀州国科生物质燃烧秸秆压块项目、衡水三木、故城利国等秸秆压块及颗粒生产企业;促进秸秆原料化基料化利用,推进冀州华林板业、安平森和板业、深州长城木业、河北青云食用菌技术开发等多各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有力地带动了种植户和养殖户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