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砥砺奋进新时代 步履铿锵又一年
——为推进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 2019-05-16 16:21:36
A- A+

  作者:晋州市人大常委会 谷健昭

  对于晋州市人大而言,2018年注定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走进新时代的号角,使人大工作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回眸过去的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创新发展、依法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扣中心工作,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过去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服务大局、关注热点、精准发力,人大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监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听取和审议了项目建设、“双创双服”及推进“4+4”产业发展情况、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环境保护情况、质量技术监督、国地税等专项工作报告;对工业经济运行、工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安全生产、设施农业发展、果品基地提质增效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对大项目建设、金融系统服务三农、供销社社会化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河北省土地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有效的监督工作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加强对计划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为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以及财政资金规范运行和有效使用的监督,大力推进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努力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全覆盖,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执行、年度决算以及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着力增强了人大对计划预算工作的监督实效。

  加强对民生热点工作的监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卫生、交通、商务、扶贫、城市管理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对食品安全、防汛、文化等工作进行视察;对城区供暖、社会保障及人才引进等工作及科技进步法和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义务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推动民生事业的不断改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监督。为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保证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正确有效实施,对司法行政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检察公益诉讼、基层法庭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为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支持“两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阳光司法建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二、围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任免。过去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积极作为,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完成选举任免,为地方国家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升级提供了有效保障。

  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决定等决议决定7项,狠抓决议决定落实,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为确保决议决定的执行和落实,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均由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采取视察督导、听取报告等多种方式进行跟踪督办,有效推动了各项决议决定的落实。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切实保障国家机关有效履行职权。严格执行有关法律规定,为充分发扬民主,自七届人大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开始,实行电子表决器进行表决。组织拟任职人员到会见面、作供职报告、任命通过后作表态发言,举行庄严宪法宣誓仪式,并颁发任命书,保证了任免工作依法、有序、庄严、周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先后任命30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被任命人员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

  三、围绕代表主体,建设平台、激发动力。过去的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协调、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让代表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更大作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为代表履行职务创造条件,对“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提档升级,营造“家”的活动氛围,提升“家”的品味。同时,将“站”的设立向人口密集地、信息收集方便地延伸。利用公交系统,在公交车上试点运行移动民情收集点,进一步创新代表联络站征集民意新模式。目前,全市共有代表之家11个,代表联络站5个,实现了“家”“站”全覆盖、常活动、有特色、见成效。

  规范意见建议办理程序。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反馈的暂行办法》,规范了建议意见办理程序,提高了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质量,增强了监督实效。注重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落实和反馈,过去一年,全市200余名代表共联系选民3900余人,征集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076条。代表们梳理汇总后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被分解到责任部门,明确主管领导、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暂时条件不具备或与政策不符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做到了代表建议“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四、围绕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过去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提升代表整体素质。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站)”,组织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履职交流,全面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先后两次邀请省人大专家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进行了专题培训。过去一年,120人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230人次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基本实现了代表参加活动全覆盖,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严格落实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工作交流、每季度一次集中述职、每年一次年终考核制度。理顺机关内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与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结合起来,机关面貌焕然一新。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市人大工作,提升晋州美誉度,树立晋州新形象。

  五、围绕法定职责,创新工作、展现作为。过去一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探索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运用创新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创造性制定出台《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意见》,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发挥作用进行了探索与实践。二是制定出台《关于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办法》,激发了代表提出建议和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积极性,实现了建议办理工作向切实解决问题的转变。三是制定出台《晋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有效发挥了国有资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一是开展代表之家+选民活动,架起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畅通“民意路”。代表通过听民声、聚民智、代民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体现了人民主人翁地位,增强了代表的自豪感。二是开展代表之家+国家机关活动,建起代表与国家机关的“高速路”、实现“直通车”。市政府部分职能部门和“两院”,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为代表答疑解惑,征求意见建议,向代表汇报工作,宣传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履职活动,打造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尽责的“助推器”。随着活动的开展,推动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开展授予地方荣誉称号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顺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发展要求,弘扬正能量,根据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制定出台《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个人荣誉称号的办法(试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选出6名“晋州市人民功臣”和2名“晋州市人民楷模”。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是晋州人大工作一次新的突破,评选活动扎实推进,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投票人数达55万余人次,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广大群众普遍反映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随后还举行了命名表彰典礼,制定了政治生活礼遇办法,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时期干事创业、进取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市形成了争先创优、崇尚模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