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发挥人大智库作用 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6 16:26:00
A- A+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人大要加强智库建设,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究。近年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建设人大智库,发挥智库的独特作用,作为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

  一、人大智库建设的必要性

  发挥人大研究室作用。近年来,市人大研究室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加强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加强组织建设、指导基层人大等方面作了一些研究和探索,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人大制度和工作研究方面,推出一批研究成果。2011年来,研究室先后重点开展改进和加强地方人大视察工作、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7项课题研究;共组织开展市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39项,其中直接转化为地方性法规、市委市政府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的有10项,提出意见和法规草案,待转化为文件制度的有9项,得到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有3项;完成了市委确定的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牵头的近30项改革目标任务;编辑出版《昆明人大》杂志36期,刊登各类稿件1230余篇、各类图片1020余张,有效扩大了全市人大工作的宣传效应和影响力。

  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为用好、用足、用活地方立法权,充分发挥专家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昆明市于2010年建立了地方立法专家库。目前专家主要由市级各部门、部分高校、市级投融资平台从事财务会计的人员构成。专家库自2015年设立以来,组织召开了4次专家咨询会,就预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报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方面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先后累计有60余人次的专家提出70余条意见建议,为预算审查监督提供了智力支持,提升了初审预决算的专业水平。

  加强昆明新型人大智库建设研究,可以更好地把握昆明新型人大智库的特点与规律,完善建设体制机制,有利于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为昆明人大工作创新和人大制度与时倶进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有利于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创新民主法治建设,有利于增强昆明人大研究的系统性。

  二、如何推进智库建设

  建设昆明人大智库的目标定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努力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适用性研究,助推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努力把昆明人大智库建设成一流的地方人大智库。

  健全完备昆明人大智库的体系。昆明人大智库建设,必须健全完备人大智库体系。一是尽快成立昆明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研究会实行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制,团体会员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科研院所等单位组成;个人会员由科研院所中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市县领导和人大工作人员,有研究能力的人大代表组成。研究会以组织开展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研究为主要任务,聚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以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研究为主攻方向,不断深化对人大制度理论,包括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织制度、人民主体地位制度建设、县乡人大建设等问题的研究。二是发挥人大研究室作用。研究室是人大常委会的参谋服务机构,是人大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县级人大研究室是人大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力量。积极争取全国、省委、市委的大力支持,推进县级人大研究室建设,发挥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平台作用。三是探索推动地方智库联盟的建立。主动与在昆科研院所、党校加强沟通协调,以形成整体合力为目标,以扩大地方人大智库影响力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地方人大智库联盟的成立。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人才是智库的核心资源。一是积极培养研究人员。人大系统内部研究人员应包括各专门委员会及工作机构负责人、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和人大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和部分有理论研究水平的人大代表,将其纳入研究会会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拟定研究计划,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业务培训,定期举办人大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以拓宽理论思维和研究视野,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形成人大智库的骨干队伍和依靠力量。二是成立专家库借用“外脑”。注重把科研院所、党校中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行政、审判、检察机关有理论研究功底的工作人员吸收到理论研究中。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有效发挥研究会的智库作用。三是组建特约研究员队伍。探索组建由市级机关有关部门、部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约研究员队伍。

  加强对人大智库建设的统筹指导。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把人大智库建设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全面推进。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制定出台加强人大智库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并制定人大智库体系建设规划,构建完善一套体现人大特点的智库组织管理、研究运行、成果评估和应用转化机制,将人大智库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要充分发挥昆明人大理论研究会在重大理论、重点问题研究方面的统筹作用,对各县(市)区人大研究课题进行统筹把关。

  为人大智库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除了自身需要不断作出努力外,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的条件。实践证明,一些省区市人大研究会工作成效明显,跟地方党委、人大领导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人大智库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对人大智库建设工作支持和保障,把人大智库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检查落实,为人大智库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创新智库人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好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能激发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一是建立人才考核激励机制。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应参考高校科研管理制度,探索建立选题立项、组织研究、成果评审、激励奖励和成果转化运用等机制。明确研究人员研究职责、任务,实行实际贡献与报酬挂钩的激励制度。经过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的研究课题和获得领导批示、转化为决策应用的优秀研究成果,应该给予经费资助,从制度上明确研究人员在研究咨询经费中智力报酬的比例,对研究成果突出的人大系统研究人员,选拔使用时予以优先考虑。二是建立人才能力评价认定机制。对研究会不可参加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智库人才,允许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评定资格,独立进行中高级职称评定;允许参与国家事业单位的职称评定,明确不与职务和工资福利待遇挂钩,只作为研究人员学术能力认定的凭据,“只评不聘”。智库人才通过参加中高级职称评定,确立学术身份,提升学术权威,加强人大话语权。

  完善成果运用转化机制和传播机制。成果转化是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的内在要求。一是完善成果运用转化机制。研究会要建立智库成果报告制度,把研究成果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年分时段、分内容、分类别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汇报,其中事关大局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还可以以常委会文件的形式抄送党委和“一府两委两院”。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实行研究成果分类送审制度和质量把关制度。对完成后的全市所有研究成果必须由同级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和把关,才能提交人大常委会。对创新性强、切合实际、已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的决策研究咨询成果尝试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评聘的参考。二是拓展成果传播渠道、完善传播机制。充分利用各级人大常委会所办的报刊杂志、人大信息简报、人大网站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在社会上的知晓面和影响力。研究会要以《人大研究》《云南人大》《昆明人大》等刊物为载体,办好会刊,把会刊打造成一份高质量的智库刊物,并纳入到高校、党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考核评估体系,使其成为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经营好网络。研究会应充分利用人大门户网站、研究会门户网站、人大微信平台等大众媒体的作用,多渠道、多元化宣传研究成果和政策主张。同时举办各种研讨会、座谈会、培训会等,不断扩大影响力。

  探索建立经费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一是设立昆明新型人大智库建设专项资金,每年纳入财政预算。资金管理部门是昆明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用于全市人大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用于市县人大常委会下达的重要课题补助、奖项评定、专题研讨、人才培训、政策宣讲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二是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除财政安排补助经费外,可通过收缴会费、企业资助、社会和个人捐赠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补充研究经费。鼓励智库通过为基层、企业和社会服务增加收入,对智库服务性收入参照高技术服务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减免。三是按照科研规律和智库运行规律,制定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建立专家咨询劳务报酬制度,特别是制定有别于自然科学经费管理的智库课题与合作项目专项经费管理细则,规范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支出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和财务审计,加大对资金使用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预算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健全考核问责制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