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浅谈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来源: 2019-05-16 16:32:05
A- A+

  作者: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 郑晨曦

  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是管理国家事务的直接窗口,是基层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载体。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县乡人大不断创新发展,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可靠保证。近年来,我省通过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全省人大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持续推进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落地落实,全省县乡人大面貌焕然一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应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勇于实践,努力把县乡人大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推进县乡人大创新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依法履职打下良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在新时代要推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处理好与同级党委的关系,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作用。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实现新担当。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开展情况必须定时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调整变化和推进情况必须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要善于通过法治方式体现党的主张,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依法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善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围绕党委工作重心和工作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拿出有建设性的方案,推动中心工作发展;要善于紧跟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着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探索创新,用好恳谈、票决、评估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民主集中制手段,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当好桥梁,化解矛盾,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县乡人大工作者也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新发展。

  二、推进县乡人大创新发展,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县乡人大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在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和完善后,应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依法加强监督、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方面找准“突破口”,不断加强创新,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新的作用。

  要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上实现新作为。县乡人大虽然没有立法权,但保证宪法法律的实施,做好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县乡人大的重要职责,也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县乡人大要带头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把“三重”(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法规实施、重点执法领域)作为监督重点,并结合实际,坚持把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紧迫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直接问题,事关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监督的重点内容,科学列定监督议题,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力推动普法工作,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当好法治建设的捍卫者,为基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要在积极推动代表向选民述职上实现新突破。代表不仅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而且是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代表述职是促进代表更好地联系选民、为选民服务,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的有效方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提出实行代表述职制度的安排意见并制定具体办法,规范述职的内容、程序、组织形式等。引导代表重点围绕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服务社会、联系群众等内容进行述职,接受监督,开展代表述职情况满意度测评,测评票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经测评“不满意”的代表应认真进行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提倡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带头回选区述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代表述职情况档案,将述职情况和测评结果公开,并作为代表连任人选推荐的重要依据。要从测评满意度高、履职情况较好的代表中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真正形成“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的生动局面。

  要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实现新提升。基层政府性投资工程和民生工程,经常会因为出现不同声音而受阻,甚至因少数人的无理阻挠而长期搁置。政府作为当事方,如果强行推动,会让一部分群众感到不满,甚至引发矛盾冲突。县乡人大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抓住涉及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着力提高决议、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在借鉴衡水经验的基础上,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年度候选项目,列出候选清单,在本级人代会期间由人大代表以投票的方式进行差额表决。正式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交由本级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人大要组织代表全程参与,通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使代表有充分的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和决定权,实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利用民主集中制原则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推进县乡人大创新发展,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大对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有了新期待。县乡人大工作要不断前行,需要以提高各级人大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以加强和完善人大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提供有力保障。要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气象。县乡人大要通过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锻造一支牢记使命担当,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勇于站在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的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在完善县级人大专委会设置和健全县乡人大工作机构的基础上,要健全县乡人大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会议审议程序,充实会议内容,认真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保证会议质量和效果;建立和完善乡镇人大人大主席团例会制度、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代表向选民述等工作制度,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县乡人大要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应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子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在创新发展中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队伍的素质,真正把县乡人大建设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