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人大启动垃圾问题专项监督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19-05-17 16:41:52
A- A+

  原标题:事关百姓福祉 人大启动专项监督 盯牢三大重点让群众享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旧区改造是切实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百姓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如何让旧区改造工作更公平透明,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启动了对旧区改造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

  今年约有2.5万户居民受益

  据市住建委介绍,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市旧改办会同市相关部门和各相关区,进一步细化明确旧区改造的总体目标任务和2019年计划,完善政策措施,夯实资金和房源保障,全力以赴推进旧区改造各项工作,旧区改造呈现加速推进态势。

  2019年,中心城区计划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旧区改造目标任务50万平方米,约2.5万户;至2020年,完成本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4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目标,力争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12.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4300余户。另外,8个项目已启动改造工作,涉及面积约33万平方米、居民1.9万余户。完成和启动总面积已达年度目标任务的90%以上。

  为了更好推进旧区改造工作,各区政府都签订了2019年旧区改造及旧住房综合改造目标责任书。

  本市还成立了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做好涉及历史风貌保留建筑的甄别评价和活化利用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已完成风貌保护街坊内旧改地块的风貌评估和历史建筑价值甄别。

  通过探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新模式,加大推进地产集团参与旧区改造力度,落实了黄浦区乔家路、虹口区17街坊、杨浦区160街坊、静安区洪南山宅等4个项目,涉及二级旧里16.3万平方米、居民1.2万户。目前已经完成一次征询。地产集团还与9大银行签署了旧区改造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人大专项监督盯牢三大重点

  据了解,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旧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前的监督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三个方面的调研重点:

  首先是当前本市旧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黄浦、静安、虹口、杨浦四个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情况,以及存在的瓶颈和不足。主要包括:旧区改造相关规划、政策、工作机制的制定、实施情况和实际效果,存在的难题和瓶颈,旧改资金、房源筹措,以及投融资机制和配套政策方面的新举措。

  其次,专项监督关注在“留改拆并举”的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旧区改造与历史风貌保护的关系;纳入旧改地块与保留保护的里弄建筑重叠的情况下,如何推进旧区改造;旧改工作政策机制与历史风貌保护地方立法如何有效衔接。

  除此之外,中心城区未纳入旧区改造范围、无卫生设施的其他各类老旧住房综合改造情况,也是本次人大常委会监督调研的重点。

  据悉,此次监督调研旨在推动市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处理好旧区改造与历史风貌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创新投融资、规划土地等配套政策机制,共同破解难题瓶颈;进一步加快推进旧区改造与旧住房综合改造,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颖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