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关于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7 10:00:00
A- A+

  河北保定市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白洋淀8条主要入淀河流全部流经保定,保定的河湖状况直接影响到白洋淀水质。当前主要问题:一是地表水资源极度匮乏,水环境容量小,河流基本生态需水得不到保障,8条入淀河流中仅府河、孝义河常年有水,且均为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白沟引河丰水月份有水;其余河流的水库以下均处于常年断流状态。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虽然保定各县(市、区)均建成了至少一座污水处理厂,并执行国家最严格的一级A排放标准,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处理能力不足、管网覆盖不到位、雨污未分流、出水标准与河道水质要求不一致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管控缺失、垃圾收集处置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流域水环境质量。三是流域分段治理不能根本解决全流域污染问题,一些河流流经省级行政区域,如唐河,发源于山西省浑源县南部的翠屏山,经山西省灵丘县、河北省涞源县、唐县、顺平县、定州市、望都县、清苑县、安新县,在安新县境内汇入白洋淀后入大清河。四是流域排放标准不统一,河北省制定了《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了污染物排放管理,而山西省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流域排放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上游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是基础。白洋淀上游地区工业和农业污染治理、山区和平原绿化建设以及河流环境整治、湿地生态修复等生态保护工作,直接影响到下游雄安新区的环境质量。

  建议:一是协调水利部统筹调水,打通拒马河输水通道,确保实现常态化调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落实清补管测措施,对大清河流域实施补水。二是协调财政部统筹安排环境治理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河北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白洋淀流域上游地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国家层面制定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河流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四是给予保定市与雄安新区同等的待遇,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