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关于支持太行山绿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7 10:00:00
A- A+

  太行山纵跨北京、河北、河南、山西四省市,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540余公里(其中在河北省境内约410公里),区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河北省4万平方公里),是京津冀地区乃至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一、加快太行山绿化的重要意义。太行山纵贯河北省西部,地理区位十分特殊,生态地位极为重要,包括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5个设区市的32个县(市、区)。加快太行山绿化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区域森林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太行山在我省境内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是太行山3省1市面积最大、绵延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关键区段。加快太行山绿化,增加森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增强太行山区综合承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京津两地的产业转移、功能疏解、人才引进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场所,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维护京津冀生态安全的需要。河北省太行山区紧邻北京、石家庄、邯郸、保定、邢台等大中型城市,区内有各型水库450座,年均供水28.7亿立方米。加快太行山绿化,增加森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构筑林茂粮丰、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将能够有效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重要生态功能,将有效维护京津冀区域生态安全。三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太行山区是我省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太行山区贫困人口脱贫直接关系全省小康目标的实现。加快太行山绿化步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坚持造林与调整经济结构相结合,造林与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相结合,造林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就可以培育林果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开辟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太行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二、主要问题。我省自1986年开始在太行山区相继启动实施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果树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太行山绿化取得了一定成效。太行山森林覆盖率由13.1%提高到28.1%,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对照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高标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太行山绿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太行山区目前仍然是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之一。资源总量不足,太行山区森林覆盖率28.1%,低于全省森林覆盖率5.9个百分点。资源分布不均,深山远山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40%以上;浅山丘陵地区植被稀少,森林覆盖率不足15%。林分质量不高,林分结构单一,人工纯林面积占70%以上;中幼龄林面积占50%以上,70%的重点公益林郁闭度不足0.5;每亩森林蓄积量仅1.53立方米,森林质量较差、生态效益较弱。

  (二)绿化难度越来越大。太行山土地瘠薄、立地条件差,是我国治理难度较大的主要山地之一。特别是经过多年努力,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宜林地得到绿化,目前剩下的大都是造林绿化难啃的硬骨头。客观地说,太行山绿化已进入攻坚阶段:深山远山区,交通不便,人工造林难度大、成本高;浅山丘陵区,多是干旱阳坡,其中石灰岩地区坡度陡、裸岩多、蓄水能力差,片麻岩地区土层薄、植被少、营养贫瘠、开发成本高,均存在造林成活难、保存难的问题。加之,降水少干旱严重、水利设施严重不足,绿化难度越来越大。

  (三)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据测算,太行山区生态林的人工造林成本平均每亩3000元左右(整地、栽植1700元,苗木500元,防火、抚育等管护800元),封山育林成本平均每亩200元。太行山区林业重点工程中央和省级以上投资补助标准每亩500元左右,多数市、县财政没有能力筹措资金按照造林成本进行补助,造林资金严重不足直接影响了造林质量、成活率、保存率,资金问题是制约我省太行山绿化的最大瓶颈。

  三、主要建议。加快太行山绿化,必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攻坚,按照坚持高质量建设的要求,采取蚂蚁啃骨头的方式,集中力量,加大投入,一棵一棵地栽种,并及时得到有效保护。

  (一)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行山绿化,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加大财力支持,加快了太行山绿化步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框架下,把太行山绿化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建设重点,参照中西部政策标准,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增加投入,加快造林步伐。按照造林实际成本,下拨资金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示范工程,提高补助标准,激励各地提高造林质量。

  (二)创新中央资金投入方式。建议在用途不变情况下,由中央资金通过购买森林的方式,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太行山绿化;或采用“以奖代补”“先造后补”形式实行重点奖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强山区水、电及林区道路、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激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太行山绿化。

  (三)实施易地搬迁和封山育林工程。对山区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区、受洪水威胁地区,以及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实施易地搬迁、封山育林。

  (四)解决生态建设用地指标。建议增加太行山区生态建设用地指标,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范围,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河北省国家公益林面积800万亩,并纳入国家公益林补偿范围,加速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生态格局。

  (五)建设国家公园。将太行山具有代表性自然生态系统、独特地貌、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升环首都地区生态环境支撑区服务功能,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保护。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