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关于支持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建议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7 10:03:00
A- A+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科学谋划推进路径,组织编制了“首都两区”规划,统筹推进以水定城、造林绿化、退耕还草、产业发展、污染治理、交通设施、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空心村”治理等重点工作,“首都两区”规划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总的看,张家口市仍在林、草、地、水等方面面临一些问题:38%的草地退化,坝上草原80%以上出现“三化”现象;耕地总体质量不高,低等耕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89.6%,承载人口能力较弱;地表入境水量大幅下降,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为圆满完成奥运造林绿化任务,2016—2018年张家口市加大造林力度,累计完成林业建设1053万亩,总投资217.85亿元,造林成活率85%以上,目前尚有127.11亿元的资金缺口和50亿元的还款压力。为解决好林、草、地、水问题,我省将继续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退耕还草、复垦还草、引水等重点工程,持续扩大生态建设空间。恳请国家在林、草、地、水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一、植树造林方面。一是协调国家林业草原局将张家口市植树造林纳入国家战略储备林计划,由国开行或农发行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贴息补贴。二是协调国家发改委大幅提高张家口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增设补植补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建设项目,并给予相应投资支持。三是协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采取“先造林后补资金”方式,统筹解决2017—2018年度张家口植树造林资金缺口。四是协调财政部、国家林业草原局统筹张家口植树造林项目区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央财政林业补助资金,允许资金捆绑使用。五是协调国家林业草原局将张家口植树造林项目区生态区位重要、生态脆弱区域的新造林调整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

  二、草原保护方面。协调国家林业草原局、财政部加大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力度,支持建设张家口现代草牧业发展示范区暨示范牧场,鼓励在坝上地区开展草原公园、田园综合体等试点建设。

  三、土地利用方面。一是协调自然资源部支持张家口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逐步退出低质低效耕地,相应核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核减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国统筹。二是协调自然资源部支持张家口实施低产基本农田利用改革和生态绿化用地“只征不转”,扩大生态建设空间。三是协调农业农村部不再将粮食种植面积列为张家口市考核内容,同时相应核减全省粮食种植面积考核指标。

  四、水源保障方面。一是协调山西、内蒙古两省区,从山西万家寨、内蒙古托克托引调黄河水,支持张家口市生产生活用水和永定河生态补水。二是协调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加大对张家口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按大型水库投资补助标准给予张家口乌拉哈达等中、小型水库建设支持,对张家口水库清淤给予补助。三是协调北京市支持官厅水库周边的怀来县等地区,就地就近由官厅水库解决生活饮水和生态用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