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依法监督 全力推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22 10:17:51
A- A+

  河北省是全国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和最前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央关注、人民关心、社会关切。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有力有效的检查督导帮助下,省人大常委会秉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理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常抓不懈,依法监督、动真碰硬,努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尽责出力。

  一、强化“法律巡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一是坚持连续监督。2016年是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人代会通过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第一年,与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相结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面开展执法检查;2017年进一步突出重点,选择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重的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四个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开展《河北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条例》执法检查,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法律制度落实;2018年创新开展了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联动监督,着力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执法检查整改意见的落实;今年,继续开展联动跟踪监督,进一步推动解决扬尘、柴油货车污染和农村清洁供暖及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问题。

  二是坚持依法监督。执法检查以法律法规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依法解决为重点,结合调研和工作实际梳理出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行中的重点问题和典型案例,确保监督的针对性。注重学习培训,执法检查前大规模系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印制工作手册,保障检查组成员熟知法律、依法监督。

  三是坚持综合监督。统筹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坚持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相结合、集中检查与抽查暗访相结合、专题询问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人大监督与新闻媒体监督相结合,依法推进重点问题的解决和检查意见的落实。

  二、强力推动整改,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意见。2018年5月,沈跃跃副委员长连续第六次带领执法检查组到我省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细致、求真务实,对河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精准把脉会诊,对症施方。我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有关要求,强力推动检查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第一时间报告。去年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结束在河北的检查, 5 月26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有关情况的汇报,就落实检查组意见进行了研究。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汇总整理了省政府及相关市的立行立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了报告,栗战书委员长、沈跃跃副委员长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二)高位推动整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专程到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过的石家庄、保定市调研,要求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检查意见,突出重点任务,大力整治燃煤污染、扬尘、工业企业排放及机动车尾气排放。7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将根据委员长执法检查报告和检查组意见梳理的需要我省落实整改的9个方面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意见向省委作了专题报告,并转办省政府落实。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亲自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强调贯彻落实措施。

  (三)与立法紧密结合。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我省扬尘污染控制比较薄弱的问题,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针对仍存在一些基层政府向本级人大或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制度执行不到位、不全面、不规范问题,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报告制度通知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生态环境状况的办法》,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定期报告、重大环境事件及时报告和重点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常态报告作出明确规定,并对报告的内容、要求、程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河北省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条例》已经过二审,《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河北省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条例》正加快制定。

  三、凝聚监督合力,创新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2018年下半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以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三项工作联合、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联动监督,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重中之重。

  (一)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四级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联动监督工作方案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以省委办公厅名义转发。县乡人大以组织代表调研为主,省市人大以执法检查为主,四级人大联动监督,全面覆盖。同时,主动邀请省委督察组、省环保督察专员办参与监督检查,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威慑力。

  (二)基层入手,摸清突出问题。联动监督中,县人大常委会组成1000多个代表小组,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三万五千多人参与,人数之多、层级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各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向人民群众了解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专门设立公开电话、邮箱、信箱征集问题,并深入乡村企业工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35000多份,征集各类问题1000多个,为联动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综合监督,增强工作实效。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各设区市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各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小组活动;8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4个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检查;10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并现场播放联动监督中发现突出的问题,对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询问;11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对执法检查提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报省委。

  持续有力的监督,有效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8233万吨、水泥7370万吨、平板玻璃7883万重量箱;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35万余户;秦唐沧三港四区全面停止煤炭集港公路运输;提前两年完成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在生态环境保护部考核的2+26城市排位中,月降尘量较少的城市(含县城)我省最多,月降尘量较多的城市我省最少;两个设区城市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评选的2018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10个公示城市。全省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48.5%,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蓝天保卫战年度目标,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但是,河北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污染防治任务仍很繁重,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沈跃跃副委员长讲话精神,再接再厉,持之以恒,认真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使命和责任,依法推动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 杨智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