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高标准建家 高效率用家——饶阳县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纪实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22 10:20:28
A- A+

  在饶阳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指导下,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坚持“高标准建家、高质量管家、高效率用家”的工作思路,依托代表之家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评议等活动,调动了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使乡镇人大工作实现了从“要代表参与”到“代表要参与”的转变,促进了乡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开展。

  基层政权的“参谋部”

  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在组织开展各项视察调研活动中,积极汇集代表和群众智慧,及时将大家的“金点子”进行归纳梳理,向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促进了乡镇重点工作的开展。

  一条建议催生百亩棚室。留楚乡在年初组织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视察活动时,代表们一致认为,留楚乡是农业大乡,经过近几年的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棚室总量依然不大,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仍有待提升。就如何实现从农业大乡到农业强乡的转变,乡人大代表、南善旺村党支部书记赵智理提出了“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扩充棚室总量”的建议,乡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能人带动、土地流转、争取上级金融贷款等有力措施,迅速在全乡掀起棚室建设热潮。南善旺村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100亩的棚室大方,全乡共建成百亩棚室大方7个,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一条建议杜绝偷排偷放。五公镇在组织环保工作视察时,代表们提出“镇域内企业多,环保问题不容忽视,应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的建议。镇人大将建议反馈给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并向每个企业派驻了一名驻厂员,对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进行监督管控,杜绝了企业偷排偷放行为。同时定期排查散乱污企业,严防死守,自此全镇未发生企业违规排放现象。

  一条建议改善镇区环境。同岳镇在组织美丽乡村视察时,有代表提出,镇区的卫生环境有待提升,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出行。镇人大积极协调镇综合执法局,在镇区道路两侧规划停车区,划出停车标线,对镇区内车辆停放进行了专项清理。同时,镇政府为镇区配备了4名保洁员,全天候清理镇区卫生。通过治理,镇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状况都有了明显改观。

  落实民意的“直通车”

  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积极开展走访选民、接待选民等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及时收集、反映、督促落实代表和群众意见要求,收到了良好成效。

  路口安上减速带,交通有了安全阀。官亭镇姚庄村北,新修的“三八道”与“姚埝线”交叉路口过往车辆多,行驶速度快,又没有红绿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村民尹铁正认为安上减速警告设施可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发生。他听说镇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专门听取

  群众意见,就趁着去镇区办事的时候,顺便反映了这件事。镇人大把尹铁正的意见反映给了镇党委政府,仅用了几天时间,这个路口就安上了减速带。如今半年多过去了,这个路口没有再出过交通事故。

  棚区道路修建快,蔬菜销售更便捷。官亭镇王岗村东南边有400多个温室大棚,通棚区的道路没有硬化,收菜的大车进出不方便,影响蔬菜的销售。去年6月,村民赵铁友给镇人大代表之家反映了这个情况,代表之家反映给镇领导。镇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资金,组织施工。11月份,5米宽的水泥路就修成了。赵铁友逢人就说:“人大代表之家还真说事儿”!

  代表视察消顾虑,稳健脱贫更有底。饶阳镇人大代表王文标走访联系选民的时候,君香村贫困户田合朋反映自己是五保贫困户,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参与了政府统一实施的托管养牛的脱贫项目,据说是不用自己管,每年有2000元的分红。分红资金给了,但是一直没有见过牛在哪,觉得心里没底,想去看看。王文标把选民的意见反馈给了镇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积极和镇党委、政府及时沟通,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和部分贫困户共50多人到合方中绿肉牛养殖场和同岳集中式光伏电站现场进行观摩,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讲解,代表和贫困户对项目的实施背景、发展前景及未来收益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贫困户对自己享受的政策明白了、顾虑打消了,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司法机关的“讲法堂”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公检法机关开展了“公检法进代表之家”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县公检法机关在各乡镇代表之家开展法律进家活动15场,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促进了全县法治建设。

  在尹村镇开展的法院进代表之家活动中,镇人大代表、南北岩村党支部书记宋艳文提出村里200亩承包地到期,续签承包合同时遇到法律难题,不知怎么办才合法。法院院长纪金鹏给他讲了承包合同的法律知识,并与工作人员一起积极为村两委出主意、想办法,还让法官们帮忙规范合同条款,30多户都续签了承包合同,维护了村集体的利益。

  在检察院进代表之家活动中,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艳军详细介绍了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五公镇人大代表张振跃提出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督查的建议,官亭镇人大代表孔祥记提出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与县市场局和县环保局沟通制定解决方案,建立了协作机制,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共同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治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留楚乡开展的公安局进代表之家活动中,人大代表、合方村党支部书记肖卫羡提出,经常有村民咨询她一些户籍方面的问题,有些户籍政策她也不是很清楚,不能及时给群众解答。派出所长张晓旭也说,留楚乡是个大乡,辖49个村,有时候发布案件预警打电话就要打半天,容易误事。参加活动的公安局副局长范艳红当场拍板: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随后,各乡镇派出所都与村干部建立了微信群,派出所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群众有什么不明白的政策问题,可以通过村干部及时询问公安部门工作人员,有效地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作者分别为衡水市人大常委会、饶阳县人大常委会张立军计梦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