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以“三个三”举措提升建议办理质效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22 10:22:21
A- A+

  2018年,乐亭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和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中,县人大代表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90件,涉及48个单位和部门承办。今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在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都已答复走访完毕,答复满意率100%。

  一、落实“三个健全”办理责任,加大承办工作力度。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县政府县长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各位副县长积极参加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对分管领域的建议亲自把关,亲自督办,确保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要求,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解决。二是健全压实责任体系。为有效提高承办单位责任意识,县政府印发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任务分解方案》《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任务分解方案》,对交办的每一件建议进行登统定责、追踪问效。结合“3+1”承办工作模式,努力构建“全员抓办理”“人人勇担当”的大承办工作格局,建立起了一套有组织领导、有机构保障、有制度约束的目标管理体系。做到建议办理工作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健全深化日常管理。按照年初印发的《2018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发挥牵总协调职能,对全县承办工作进行统一调度、规范管理。重点抓好答复意见审核工作,严把“格式、内容、举措”三关,对格式有误、内容空泛、举措失当的答复件一律退回限期重办。同时,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掌握全县承办工作动态,加强日常管理力度和密度。

  二、落实“三个强化”要求,提高承办工作标准。一是强化基础工作。结合承办工作实际,通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发放相关业务资料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娴熟、扎实肯干、作风过硬的承办工作队伍。通过“代表意见征询表”“走访卡”等有效形式,认真征集代表的真知灼见,分析承办工作内在规律,及时了解代表关心关注的焦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承办工作业务监管,严格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应的约束机制,从而在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措施保障等方面,为承办工作高标准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服务水平。政府系统始终把代表建议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在办理中注重换位思考,站在代表提出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收集、传递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拓宽代表知情明政渠道,通过座谈走访、信息反馈等形式,让代表了解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疑难问题,增强了承办单位与代表感情上的相互理解、工作上的相互促进。三是强化督办落实。坚持督办结合、时效并重,进一步巩固完善分类指导、分层次督办机制。县政府办公室与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围绕全年承办工作部署抓督办,促进政府系统承办工作平衡发展;围绕代表关心关注的矛盾焦点抓督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把握“三个关键”,提升承办工作效能。一是把握重点建议办理关键。县政府坚持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把代表们关注较为集中的建议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承办工作向纵深发展。特别是针对代表集中提出的农业农村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做为建设重点,纳入专门台账,重点督办。二是把握办理实效关键。县政府把积极吸纳建议中的意见、切实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作为承办工作的根本,做为提高政府工作的抓手,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实效。三是把握联系代表渠道关键。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帮助下,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标准、规范程序,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让人大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乐亭县人大常委会选任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