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花钱问效:金华市人大探索财政专项支出第三方绩效评价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22 10:25:30
A- A+

  刚进入1月,一张金华市政府的投资项目清单,就送进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办公室。清单中包括已开工或完成的43个政府投资项目,将由金华市人大选择部分重点专项进行第三方绩效评价。

  每一笔财政专项资金花在哪,用得怎么样,关乎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和民生福祉。如何让政府的钱花得更有效?金华探索出一把“衡量尺”——2016年以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财政专项支出过“秤”,规范每笔钱的使用管理。截至目前,已通过第三方对10个财政专项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共涉及22.2亿元财政资金。

  监督更直接

  据悉,受制于人力、精力与专业能力的局限,以往的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主要按照“谁用款、谁担责”原则,由资金使用主管部门、使用单位开展自评,再由财政部门对自评质量进行评估;或由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价。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政府内部评价,公开度不足,公信力也不够。

  “几年前,我们做了一次调研,发现一些部门绩效意识不强,预算编制不科学,有些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甚至仓促上马,导致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不理想。”曾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岗位工作了10多年的朱红东说,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当时每年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完成率仅为40%左右。

  人大在这一过程中该如何行使好监督职责?虽然每年初,财政部门会提交预决算报告给市人大,但人大只能根据相关材料,审核政府要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钱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

  “在会议讨论中,有人提议,为什么不直接由人大找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文君眼前一亮,“借助社会专业力量,人大可以站在更公正实质的角度进行评价,也为人大监督提供了更客观真实的报告。”

  去年上半年,金华市人大聘请第三方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有41家机构运行不正常或关停,未能达到预期“全覆盖”目标。相关部门接到第三方报告和人大审议意见后,立即进行整改规范。到去年11月底,41家机构全部整改完毕、恢复正常运行。

  花钱必问效

  金华市区某保障性住房工程由政府投资2.2亿元,2011年9月开建,2013年9月完工,但直到2016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聘请第三方进驻前,连竣工验收手续都没办完。

  为什么这么慢?参加工程第三方绩效评价的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夏祖兴,到现场后立即提出问题。在随后的评价过程中,他还发现这批住房有申请时间长、办理入住手续繁琐、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由于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没有完善,所以竣工验收手续办不下来;由于还没出台住房分配办法,导致群众无法入住……”夏祖兴的团队提交了一份详细的绩效评价报告,并对相关问题一一提出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立即转交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属于制度建设的,修订完善制度;属于执行层面的,加强督促检查;对于倾向性的问题,列为日后监督重点……胡文君说:“规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整改报告、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我们将交由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政府的钱有没有花在“刀刃”上,如今有了明晰的判断。通过近几年的参与,夏祖兴明显感受到财政专项支出的优化。现在,金华每年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完成率已提升至80%以上。

  激活一池水

  每两年,金华市政府会对第三方机构统一招标。进行财政专项支出第三方绩效评价时,市人大常委会在中标机构中进行选择。“第三方必须和被评方没有隶属或利益关系,要对评价报告负法律责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说,在选择时,他们还要看该机构的行业影响力、专业匹配性和社会诚信度,并在过程中做好层层把关。

  要做到权威,还要把好项目筛选关。每年进行绩效评价的项目,由市发改、财政等部门提供备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研究提出具体评价项目,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确定,主要瞄准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额大的重点工程项目和经济社会影响面大的重要财政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等,提高监督效果。

  从“谁用款、谁担责”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背后也激发出一系列“鲶鱼效应”。

  在2017年的3个绩效评价项目中,体彩公益金二次分配项目被评价为“目标不明确、制度不健全、资金使用率低、考核力度不够”,促使相关部门重新修订了体彩公益金资金分成管理办法,成立财务核算分中心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让我们最欣慰的,正是这种倒逼作用。”黄锦朝说。

  如今,这项已持续了3年的探索,仍未止步。今年,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正思考将“关口前移”,在年初审查项目预算安排时就请第三方介入,关注项目全过程,让绩效评价更“立竿见影”。 ( 来源:浙江日报钱祎张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