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强新志:精准帮扶山区学校 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19-05-26 09:16:00
A- A+

  “如果因为一所学校的好,把优秀师资和生源都吸引过来,让其他学校难以为继,这不是真正的教育。优质中学在这方面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变独好为大家好。”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对实施教育扶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和长期的实践探索。

  2014年4月,强新志随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到赞皇县第二中学调研市委市政府的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的情况。这次调研他感受最深的是山区学校的校园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学校管理、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怎样与现代化办学条件相匹配?

  他在总结自身成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将教育扶贫作为石外集团十年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把行唐、灵寿、平山、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纳入集团统一管理,形成“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签署了十年帮扶协议,制定了九大帮扶工程。他带领的石外集团从此与12所山区学校携手走上了教育脱贫的筑梦之路。12所山区学校的教育脱贫覆盖了6个县31个乡镇700个行政村,惠及了37446个家庭。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人大代表,强新志着眼于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贫困学生点亮了希望。他说,帮扶计划以来,自己的办学理念在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对办好县中有了足够的信心和明确的方向。

  近年来,强新志带领石外集团师生实施山区教育扶贫,累计总行程15.13万公里,累计总课时14.33万节,累计培训2961人次。山区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和学校文化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当地县域内的优质学校。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