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郭素萍:弘扬新愚公精神 致力于精准脱贫
来源:人民保定微信号 2019-05-27 09:18:47
A- A+

  弘扬新愚公精神 继续未竟事业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教授的妻子、“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她坚持三十多年如一日,与李保国教授一起开创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为山区开发、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李保国同志的不幸病逝给她带来不尽的悲伤。但她以坚强的毅力和识大体顾大局的思想境界,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在宣传李保国先进事迹,弘扬李保国精神上,表现出一名知识分子的宏大胸襟和英雄家属的无比坚强。

  在李保国教授离开后的第三天,她在烈士陵园召开课题组会议,毅然扛起“李保国精神”的旗帜,率领由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为行政指挥、齐国辉教授为科技项目总负责并兼核桃项目负责人、郭素萍负责苹果项目、张雪梅副教授负责红树莓项目等20余人组成的“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继续李保国教授未竟事业,坚持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两年多以来,她有90%以上的时间扎根基层,带领团队成员赴河北保定、邢台、石家庄、承德、唐山,甚至陕西、新疆、徐州、安徽等地指导果园建设与管理,不仅巩固了李保国生前的帮扶成果,还新建示范基地2万余亩。

  延续保国热线 不忘初心为民

  在太行山一些农村,李保国的手机号就是果农的求助热线,他的电话存有400多个农民电话,因为有的农民不知道李保国去世的消息,求助电话依然不断。郭素萍没有给丈夫的手机办理停机,承担起了答疑工作。果农的求助电话就是一份信任,电话背后的难题,也是我所牵挂的事。这期间她接了300多个果农的求助电话,遇到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我就咨询其他专家,直到问题解决。之后,她又将自己的手机号通过媒体告知给广大果农。在郭素萍看来,果农的事无小事,一个婉拒的电话,或随意的解答,都可能会影响他们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我不忍看到果农遇到技术难题而无处求助。”而今,太行山区的乡亲们对李保国怀念依旧,但那份忧虑已经逐渐消除,果农们说:“有郭老师跟团队呢!”

  在河北“7·19”洪水后,她一直住在岗底村,和村干部一起查看洪水和果树情况,实地指导当地农民进行灾后管理,并与前南峪、葫芦峪、南和等基地保持密切电话联系,为基地应对灾情提供及时指导,确保了李保国生前倾力打造的基地在洪水过后安然无恙,依旧呈现。两年多以来,郭素萍和这支团队,把科技扶贫的触角延伸到更多地方,践行着“太行山上新愚公”的夙愿。

  郭素萍认为,对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来说,最好的回报是看到亲手种下的树苗茁壮生长,看到光秃秃的山岗披上绿装,看到果农绽开笑脸。她表示“现在我很幸福、满足。”

  注入新生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郭素萍带着“关于加强林果技术推广队伍,健全林果技术传播体系”建议参会,提出了加强林果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健全林果技术传播体系和构建服务平台的意见。201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郭素萍又带着“恢复本科经济林专业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建议参加了两会,期望为发展经济林的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她认为河北一些山区还比较贫困,而科技给农民致富带来希望的“火种”。一个人、一个团队本事再大、意志再坚定,力量也有限,她希望培养更多懂技术,愿意和农民打成一片的科技工作者。让她欣慰的是,她的一些学生逐渐成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河北农大也在全省最先成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包括组建分队26支、小队122支,对接帮扶全省105个贫困村,涵盖88项帮扶项目—更多的服务团队出现了,相继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河北富岗︱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李保国技术扶贫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目前,成千上万的“李保国”式科技服务人员奔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继续新事业 开创新篇章

  李保国同志离开的前两年一直致力于红树莓事业的发展,遗憾的是正当红树莓在河北省初步打开局面的时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他带着尚未完成的红树莓事业的遗憾离开了我们。他的团队没有让他失望,红树莓这一新兴事业由郭素萍带领团队一直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原李保国教授主持的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红树莓产业化技术集成”由河北农业大学张雪梅副教授接任,已完成红树莓组培工厂年产苗量达到1500万株。引进红树莓新品种12个,形成红树莓配套栽培技术,建立面积110亩育苗基地1个,河北省红树莓栽培总面积达到2000余亩;团队成员先后赴湖北、陕西、四川、云南及河北省的20余个县(市)考察调研,收集野生资源20余份。协同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配套机械研发、深加工产品开发各个专业,成功打造了红树莓的产业化发展。红树莓深加工产品树莓口服液“覆盆子果枝萃”完成了工业化生产,附加值提高15.7倍。申报发明专利5项,审定“红树莓根蘖苗栽植技术规程”一项,发表论文15篇。

  红树莓可以实现当年种植当年见果,3年亩产红树莓1000kg,鲜果亩产值1万元,是一个实现农村快速精准脱贫的朝阳产业。正是基于红树莓具有短、平、快的特性,该树种又赋予它极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郭素萍研究员和“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拟通过助力易县富岗乡红树莓产业基地建设,实现该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红树莓产业使当地贫困人口快速脱贫,为保定市类似区提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范例。

  对自己今后的工作,郭素萍研究员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就是要继续李保国未竟的事业,一如既往地服务基层,继续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她觉得这是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献礼,是对“太行新愚公”精神的最好传承,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