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5-29 10:40:46
A- A+

  5月28日下午,分组审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草案)》。

  王晓东副主任说,讲三点感受:一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总结成绩客观中肯,提供数据非常有说服力。对存在问题实事求是、不遮不掩,特别是把关键性指标摆上桌面,非常坦诚。对下一步措施务实可行,值得肯定。二是财经委对报告审查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请若干单位围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第三方评估,就金融、社保、产业基金、港口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促进了我们进一步认识“十三五”的情况。三是“十三五”规划已执行三年,我们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前三年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在29个一级指标当中,涉及全面小康和涉及基础性的指标,我们全部能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金融风险化解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就,可以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令人鼓舞和信心倍增。赞成三项指标的调整,同时建议下步对指标调整建立规范。

  周仲明副主任说,三年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三六八九”战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这是全省上下有目共睹的。特别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目标,其中有多项指标提前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我总体赞成省“十三五”中期评估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按照中央整体安排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河北“十三五”规划整体推进非常顺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报告中调整的三个指标很客观,反映河北实事求是的态度。从城镇化率来看,河北的步伐低于全国水平,我们城镇化的任务还很繁重。研发经费这块儿,河北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数,一方面反映了河北整个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河北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地级城市空气质量调整到63%,这与中央、环保部对河北的要求相吻合,这些年河北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各级各部门付出了极大努力,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理念转变、电代煤、气代煤,解决扬尘问题、汽车排放、治理工业排放问题等几个方面应该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大气污染治理本身是一个区域性、联动性、气象性问题,特别是沿着太行山的这些城市,在地理位置及客观因素上有一些不利要素,解决好河北的燃煤结构调整,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更需要付出加倍努力。

  王会勇副主任说,“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积极贯彻决策部署,河北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从中期评估看,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顺利,主要经济指标超额或按期完成,特别是反映经济结构调整等指标完成较好。中期评估十分必要及时,结论科学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很中肯,符合河北省发展实际。最近这几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发展的条件、目标取向发生很大变化,我们现在正面临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发展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发生了根本变化,主要经济指标设置体系也发生很大变化,河北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任务异常艰巨,需要切实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指标设置应科学适度,符合我们发展实际,同时应具有一定引导作用。报告中提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3个指标的压减都是根据我省实际情况作出的,是可以理解的,赞成中期评估报告。

  吴时茂委员说,两个报告,客观实际。特别是中期报告,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说明。在异常困难情况下,各项指标还完成情况很好,成绩的取得很不容易,应该给予充分肯定。报告对我们发展中存在问题分析也是客观的,包括国内国外形势、问题分析等是很客观的,找到了症结所在。对推进“十三五”纲要的措施,针对性很强,只要按照规划要求来分步有效实施,有省委的坚强领导,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后的工作一定会完成得更好。关于三项指标调整,也是本着实事求是原则,河北省目前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儿的关键阶段,指标的调整符合我们发展实际。建议,相关指标调整应该与今后的“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尽快改变我省部分重要指标落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状。

  姜虹委员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到中期,根据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适时、合理调整,使之更加科学、更加贴近我省实际,十分必要。上午听完桐利常务副省长所作的相关报告,深感近年来我省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克服种种困难,取得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实属不易。省人大财经委的相关调研报告,所提出的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存在的六大方面的差距、不足、短板、弱项等问题,客观实在,符合省情。同意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对相关指标进行调整,同意省人大财经委调研报告。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省人大财经委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六大方面问题,重点关注,着力改善,推进解决。

  周英委员说,报告问题把握得比较准确,同意对三个方面指标的调整。在今后工作中,针对调整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的指标,还是要在加大政府责任的同时,大力增加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减少与京津的差距。

  王大为委员说,报告内容充实,客观实际,工作进展总体顺利,赞成这个报告。根据形势变化、需求变化,有些指标作些调整也是必要的,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建议在需要调整的方面更进一步着力加力,努力把这些指标做得更好、更高,以鼓舞干劲,增强信心。

  梁久丰委员说,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总体看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展顺利,各项指标完成得比较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二、要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乡村振兴。中央和省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视,“三农”是“压舱石”,是“战略后院”,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目前“三农”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比如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依然偏低,农村人居环境亟需加大整治等等,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三、关于三项指标的调整完全赞同,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比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反映现代化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长期增长是一个趋势,短期波动也是一个规律。对此,我们要保持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杨智明委员说,首先表个态,同意中期评估报告,还有部分指标调整方案。上午听了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9项指标,5项提前完成,19项达到或超过预期进度,2项基本达到,确实来之不易。“十三五”以来,咱们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纲要目标任务,保持“六个坚持”的战略定力,统筹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产业结构更趋于优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这个报告讲进展和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和差距冷静客观,讲今后的思路和举措清晰和具体。提一条建议,三项指标可以调,但是抓三项指标的工作力度千万不能减。一定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杨金深委员说,我原则上赞同这个报告。主要有四点意见。一、第30页存在问题中指出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偏低,这是比较明显的差距。建议报告中除了列出具体数据外,再做一个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措施。二、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8个百分点,这个差距就更加明显了,也要做一些分析。一是在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的同时,改革科研经费投入机制,把科研项目的设立引导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上来,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二是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高度重视与北京的技术贸易合作,吸纳北京技术转移,这是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三、今年教科文卫工委开展了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专题调研,这是个链条最长、环节最多、利益关联最复杂的社会民生问题。建议报告对此予以重视关注。四、这三项指标的调整总体可以,城镇化率调不调均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是国家规定,可以说通;研发投入占比17%完成起来可能仍有困难,要么不调,要调就调到位。

  王振平委员说,中期评估报告的主要指标都达到或接近预期,只有少数指标难以完成,因此对三个指标进行调整。总体赞同评估报告和调整方案。一、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发展环境和河北面临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河北发展爬坡过坎,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二、河北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尤其是“三件大事”是重点,也是亮点。河北围绕“三件大事”,措施十分坚决、有力、有效,付出了巨大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扎实有效推进,“三件大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河北发展中的问题比较突出,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补好河北短板,努力在今后两年中使河北的突出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四、指标调整方案中部分指标调整幅度较大,调整是必要的,调整幅度要科学,其中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降幅太大,建议斟酌。

  李景辉委员说,省政府的评估报告,省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报告非常详细充分。纲要实施三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努力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较好,八项重大任务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明显,对存在问题进行客观的研判分析,并提出九个方面的工作安排推进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形势,实事求是地调整三项指标。同意这两个报告。建议,将人大财经委调研报告提出的推进“十三五”规划六个方面建议融合到省政府中期评估报告提出的全力推进纲要实施重点抓好的九个方面工作中。

  鲁平委员说,我谈三点:一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成效显著,多数指标都已完成,尤其是环境治理方面的大气、水、土壤这几个指标都取得显著的成绩;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件大事,进展非常显著;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有这么大的力度十分不易;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二是报告指出问题客观实在、实事求是,比如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民生领域仍有短板,尤其讲到全省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4700多元等等。三是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草案)》,符合我省实际,同意三个指标的调整,有利于“十三五”规划目标顺利完成。

  赵风楼委员说,一、对三年取得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多数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看河北发展成效,不仅要和其他省份比,更要看到河北面临的去产能的巨大压力,最近三年任务越来越艰巨,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发展经济,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二、重大任务全力推进,效果明显。“三件大事”对河北发展带动作用巨大,河北推进力度很大,成效明显。三、报告总结成绩客观,问题找得准,尤其实事求是指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低4782元,这是河北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河北应深化对收入分配制度的研究和认识,发挥政策的潜力和作用,雄安新区应先行一步,这样才能吸引来更多人才。四、中期评估后对个别指标进行调整是可以的,更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同意这个调整方案。

  杜君丽委员说,听了桐利副省长作的报告,非常欣喜,也很自豪,很有信心。从已经实现的目标、已经达到的指标来看,多项工作我们都是提前完成的,包括民生福祉这一块,老百姓能真正体会到、享受到,到2020年实现既定目标很有信心。在下步工作中,河北要抓紧剩下的两年时间,坚持求真务实、实干实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河北一定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一条建议,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加重视实体经营主体,加大“双创双服”工作力度,让更多更硬含金量更高的惠企政策真正发挥作用,让各类经营主体实实在在受益。三个指标的调整,符合我省发展实际,坚持客观,实事求是,我完全同意。

  魏四海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感觉“十三五”以来,全省按照纲要和省委的要求,真是加油干、拼命干,成绩是要充分肯定的。我也赞成对三项指标作出必要的调整,觉得省委省政府是非常慎重的,根据也是比较充分的,同意作出必要的调整。另外,我们全省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应当进一步浓厚。不能以道德评价代替学术评价,应当发自内心尊重高级知识分子,要在全社会形成这样的氛围。

  王亮委员说,桐利常务副省长的报告体现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关于三项重要指标调整我也赞成。建议根据新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更加积极有效政策措施,确保“十三五”目标全面完成。

  刘教民委员说,调整方案草案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指标,由原计划的25%调整到17%,我有点看法,一方面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经常讲不在一个平台上,与北京、天津相比呈现断崖式的落差;另一方面我们又在人为地拉大这个落差。2018年全国R&D投入强度是21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8个省即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江苏、浙江、陕西、山东,其中北京是594%,天津是23%。R&D反映了全社会科技投入强度,对于河北转型升级、动能转化意义重大,需要持续加大投入,缩小和京津及国内其他省份的差距,而不能仅仅是通过调整指标完成规划任务。河北省应该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引导,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R&D投入强度。

  郭竞坤委员说,从报告中看,省政府三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很有成效,总体上赞成这个报告。建议将中期评估各项指标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对标对比,使各项指标更加符合2020年指标预期。

  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说,报告比较客观、真实,其中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感觉有欠缺,说得很笼统。我是来自企业的,尤其像高职教育这块,感觉跟全日制本科教育和重点院校教育脱节,我感觉这方面要做更细致一点的工作。

  省人大代表王少莉说,报告站在全局的角度,坚持实事求是,客观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了“十三五”中后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完全赞同。

  省人大代表高善芳说,听取了报告后,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全新认识。在今后工作中,思路一定要清晰,定位一定要精准。对三个指标进行调整很有必要,是从我省工作实际出发,要如期完成,否则政府公信力将会缺失。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晓东、周仲明、聂瑞平、王会勇、吴时茂、姜虹、周英、王大为、梁久丰、杨智明、杨金深、王振平、李景辉、鲁平、赵风楼、杜君丽、魏四海、王亮、刘教民、郭竞坤、鲍守坤、王少莉、高善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