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环境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如何实现多赢?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4:05:00
A- A+

  一呼一吸,关系政府作为,关系经济发展,更关系民生福祉。

  2019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2019年河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散煤清洁替代。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禁“一刀切”停限产。

  河北是能源消耗大省,“下降14%”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决定着河北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依旧很重,责任更大,更需攻坚克难,迈出坚实的步伐。如何防止“一刀切”,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实现多赢,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沧州东光森林公园。董传辉摄

  规划先行精准施策打好六大攻坚战

  “在过去一年里,家乡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最为明显的就是因雾霾原因造成高速关闭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来自沧州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刘玲说。

  2018年,沧州市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完成4万户“煤改电”的改造任务,淘汰燃煤锅炉855台。同时,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2000多家“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结合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并以大运河沿线绿化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力度,构建了生态氧吧。

  2018年是我省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河北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注重精准施策、科学施治。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7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

  2018年河北制发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及12个专项方案、4个保障方案,明确沿太行山、燕山和中东部平原三大攻坚方向。

  制发《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明确对十个领域实施更加精准的管控措施,实行“一市一策、一业一策”。对8个传输通道城市,5730家生产企业进行排放绩效评价,分为A、B、C、D四类,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各类污染物减排量占工业企业排放总量30%左右。其中实现超低排放、产品优质高端的A类企业免于错峰生产。

  此外,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准确率和重污染天气过程捕捉率均达90%以上。

  两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李建摄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说,2019年,在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基础上,河北将继续聚焦PM2.5治理,深化精细化管理,深挖减排空间,着力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

  动态监测差异化考核提高治污投入向基层倾斜

  2018年11月,张北县已建设单要素暴雨站点29个,四要素气象监测站点8个,六要素气象监测站点8个,七要素气象监测站点8个,小气候监测6要素站点1个,全球定位系统观测站GPS/MET监测仪1个,同时还有农业气象自动监测站点2个。各类气象监测设备的布设,使得张北县气象局已初步建成了地基空基天基相结合、门类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现代化大气综合观测系统。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石立新。长城新媒体记者胥文燕摄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石立新说,做好气象预警、与环保部门等及时会商,为大气污染预报提供科学依据,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同时,要提升准确研判天气的发生发展和趋势的本领和能力。这就要求加强观测,实行天基地基空基立体观测,通过加强监测来确认污染物排放的重点。

  “2018年,河北冬季采暖季整个气象条件比2017年更加不利,但是通过全省上下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措施,最终整个空气质量是向好的,说明我们调控效果很好。”石立新说。

  石立新认为,河北大气污染形成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排放、二是气象条件。污染排放是内因,气象条件是外因。而排放源是方方面面的,这就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石立新建议,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公共气象服务机制,要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庭。长城新媒体记者胥文燕摄

  监测精准、考核上也要因地制宜。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庭说,要实行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分类差异化考核。

  2017年11月开始,石家庄市在23个县(市、区)增设261座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重点监测PM2.5、PM10、SO2、NO2四项考核指标,按比例计算综合指数,完善了市级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实现了监测点位全覆盖,为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投入使用后,开始按照综合指数全市大排名,每月对排名前20、后20的乡镇考核通报,有效传导了压力,有力推进了空气质量改善。但是由于乡镇政府所在地理位置差异影响大、县域面积差异形成的乡镇监测站数量不一、乡镇治污管控力度差异较大等问题,影响考核结果。

  王永庭说,因地制宜,对乡镇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一是按照县(市、区)地理位置合理分类,根据乡镇实际分组考核、分组排队。二是根据县域面积大小,适当调整乡镇监测站设置数量,以准确反映一个地域空气质量状况。三是加大资金扶持,提高环保治污投入向基层乡镇倾斜力度,在分类考核基础上奖优罚劣,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崔建升。长城新媒体记者胥文燕摄

  搭建平台培育高端人才让政策落地开花

  “河北省在地理、自然环境、产业发展及外部发展条件等方面有自身的特殊性,培养一批了解自身情况、能长期稳定为河北建设服务的高端科技队伍,对我省生态文明的建设、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崔建升说。崔建升认为,多赢的核心在于整个社会技术水平的进步,而人才就是科技水平提升的决定性因素。

  “高端人才队伍的缺失限制了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实施。”崔建升说。

  河北环绕京津,地理位置特殊,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环境条件造成区域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产业调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异常艰巨。为控制环境污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国家先后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等针对性政策措施,推行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等特殊技术管制要求。河北省政府也出台了如“1+18”专项方案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多项具体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涉及的管理内容全面、技术内涵丰富,准确、有效推进需要大量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做支撑。

  而我省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已严重影响工作推进的综合成效。具体表现在人员分散在各单位、缺乏有效组织、没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科研项目中参与度低等。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我国首批设立环境工程专业,被纳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第二批试点专业”,列入“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崔建升介绍,学院每年毕业生需求的数量是在校毕业生数量的几倍。随着企业逐渐注重自身环境治理能力和专业环保治理机构的出现,环境人才需求越来越多。

  崔建升建议,按技术领域组建由省内专家牵头,省内外、国际专家为成员的专家咨询团队,针对我省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调研咨询,为政府决策和政策出台献计献策。政府各部门创造外部环境,制定措施,推进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等,参加到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等在我省实施或和我省生态保护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中来,通过项目实施促进省内高端人才成长和适用技术的落地及长期有效实施。

  此外,各级政府在实施生态环保项目、措施时,注重对省内相关院校院所等研究机构的使用,为省内人才成长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实践机会。同时,要加大省内已有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平台的支持力度,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重点倾斜。加大力度鼓励省内相关机构、平台与国外知名机构开展长期、深入研究合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